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评论专论
大公报:翟志刚首次太空漫步铸入中华史册
中广网    09月28日 15:38
    中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二○○八年九月二十七日十六时四十一分、翟志刚──这是一个将永远加载中国史册的时间和名字;每一位中华儿女、世代炎黄子孙,都会为这一时、这一刻、这一人感到自豪和骄傲!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发社评《翟志刚首次太空漫步铸入中华史册》说,这一时、这一刻、这一人,“站”在九天苍穹告诉全世界:我们来了!中国人带着五星红旗、穿着自己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到太空漫步来了!

    全文摘要如下: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仅仅是大半个世纪以前,仅仅是我们的父祖辈,中国人冀求的,不过是不当亡国奴、不被人欺负,不过是能够“站起来”、过上温饱的日子;然而,到今天,我们已经不仅在地球上、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站了起来,连茫茫太空、无边宇宙,也首次留下了我们中国人的身影,我们已经继俄、美之后成为第三个掌握航天出舱技术的大国,从此我们昂首天际,感受将不再一样!

    航天员出舱,是此次“神七”发射的核心任务,也是当前中国航天科技的核心标志;翟志刚昨日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协助下顺利进行了出舱行走,不仅标志着“神七”核心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也为中国航天事业树立了一个阶段性的里程碑。

    昨日在电视机前观看出舱活动的本港市民,其中有人提出,翟志刚出舱后为什么不多走一些距离?是不是技术上仍然有所不逮呢?这些热情的市民,大概期望看见翟志刚如同○八京奥开幕礼上的李宁凌空点火那样,在天际迈开大步飞翔。这一期望,想象力是丰富的,但实际上,航天员出舱并不是要进行赛跑或散步,而是要确保具有执行空间任务的能力,包括建立空间实验室所必须的对接技术以及维修能力。

    因此,出舱技术的关键,在于解决飞船轨道舱内外的压力变化、舱门开关以及舱外航天服的设计和制造,而不在于出舱行走距离的长短,只要航天员能够顺利出舱以及返回,如同翟志刚昨日那样,已经完全足以证明中国航天事业出舱能力的全面掌握与建立。

    昨日,在翟志刚完成出舱任务后,曾经多次成功进行太空漫步的苏俄航天员、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主管索洛维约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即对翟的成功完成太空行走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中国是继俄、美之后第三个独力完成这一壮举的国家,“这是全人类的成就”,“对中国空间技术的发展具有巨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欧洲航天局负责人也向新华社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祝贺,并且盛赞翟志刚的表现“非常棒”。

    昨日在航天员出舱任务圆满实现的同时,“神七”伴飞小卫星进行的拍摄工作,效果也非常出色。对小卫星的拍摄工作以及其后的释放、绕行技术,美国航天当局已表示了高度的关注。

    在出舱任务圆满实现后,据透露,“神七”将于今日十七时四十分许返回地面,而返回过程将是对“神七”的又一项考验,包括穿越通讯断绝的“黑障区”,有关着陆场及陆、空搜救队已在紧张准备,确保回归、搜救工作顺利完成。
 
    “神七”出舱漫步核心任务已经胜利完成,成功回收着陆也已在望,下一步,中国航天事业将会进入又一个新阶段。“神七”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昨日透露,中国空间站的研制工作已经启动,“神七”气闸舱的成功使用为空间站的建立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日后建立空间站的技术将会有大量创新,包括气闸舱的气体可回收及重复利用。对所有关心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人们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好消息。

    此次“神七”成功发射前夕,有关奶制品安全事故令到中国的声誉受损,一些人士也慨叹“神七”是如此的令人振奋,如果没有那些糟糕事情发生又该有多好呢!然而,善良愿望还是要面对现实的,中国在前进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缺失,是不争的事实,如食品安全等问题,甚至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全部解决的。但正是如此,“神七”发射和航天员成功出舱进行太空漫步,就显得更有必要和可贵,中国不可能等一切生产安全问题都解决了才来发展航天科技,相反,正是“神五”到“神七”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功,鼓舞、激励了更多人都来向航天人学习,学习他们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对工作高度负责的崇高精神和品德,从而建立和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感,减少和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神七”对全国人民建设强大国家的感召力量,在以后的日子中必将进一步展现出来。

    在此热烈祝贺翟志刚实现出舱太空漫步圆满成功,并热切期待三位“神七”航天员今日胜利归来!

来源:人民网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神七发射成功 胡锦涛到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26日4时05分 “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
·26日凌晨4点05分 神七成功实施首次变轨
·远望五号成功测控神舟飞船打开太阳帆板入轨
·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 神州大地一片欢腾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现场图集 更多>>
胡锦涛与三名航天员天地通话祝捷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神七飞船运行等情况
神舟七号释放伴飞小卫星
中国首次太空漫步全记录 翟志刚回到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