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评论专论
飞船主着陆场为何多次选在内蒙古草原
中广网    09月28日 14:41
    中广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消息   9月28日,我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乘坐的神舟七号飞船,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境内的杜尔伯特草原降落。此前,神一到神六飞船均在这片位于内蒙古中部的草原成功着陆。为何多次选择这里作为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呢?

  在四子王旗博物馆的展柜里,陈列着一个非常漂亮的神舟六号飞船模型,从模型旁边的文字介绍中就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四子王旗具有飞船主着陆场的7个必备条件,即草原地势广阔,人烟稀少;森林覆盖率低于1%;地势平坦,地上没有高压线路;没有铁路;无三层以上建筑物;没有河流。

  据神舟七号飞船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介绍,四大原因使这片草原成为神舟飞船当仁不让的“娘家”。

  一是飞船从草原上空多圈次通过。“为使飞船返回着陆的机会尽可能多,着陆场应选在飞船运行的船下点轨迹尽可能多圈次通过的地域,或是利用返回舱在大气层飞行时所具有的横向机动能力使其可能达到的地区。四子王旗的杜尔伯特草原符合这些条件。”

  二是这一地区的场地开阔。这里以畜牧业经济为主,牧民基本定居,大多孤门独户,人烟稀少,每平方公里人口不超过10人,特别是房屋和高大树木的占地面积少于千分之一,便于地面、空中回收部队发现目标和及时调运。

  三是草原地势平缓。杜尔伯特草原海拔1000米到1200米,属沙质草原,没有大的河流、湖泊,有利于返回舱的安全着陆和对航天员的快速救援。

  四是杜尔伯特草原的天气状况总体良好。这里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干燥少雨,空气能见度高,各项指标均符合飞船返回对气象的具体要求。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神七发射成功 胡锦涛到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26日4时05分 “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
·26日凌晨4点05分 神七成功实施首次变轨
·远望五号成功测控神舟飞船打开太阳帆板入轨
·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 神州大地一片欢腾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现场图集 更多>>
胡锦涛与三名航天员天地通话祝捷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神七飞船运行等情况
神舟七号释放伴飞小卫星
中国首次太空漫步全记录 翟志刚回到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