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评论专论
专家揭秘:太空中飞行器怎么玩无人驾驶
中广网    09月28日 14:40
    中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三位航天员今天下午将返回地球,送上太空的伴飞小卫星运行情况如何?留在太空中的轨道舱情况如何?新华网今天在北京飞控中心采访了飞控中心飞行器管理室主任刘俊泽。

  刘主任介绍说:“神七在航天员回来后,轨道舱还留在太空中,同时昨天还成功地释放了伴飞小卫星。伴飞小卫星虽然小,但是一个独立的飞行器,所有的系统都有。我们担负着对小卫星进行长期的管理和监测。从后来监测到的情况看,伴飞小卫星运行状况正常,发回的图像非常清晰,我们感到很高兴。”

  从1992年启动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目标,其中包括未来在太空建立空间实验室,进行长期太空科学实验。“因此,对留在太空中,我们自己的飞行器进行良好的管理和监测,就是一项长期工作。”刘主任进一步解释。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神二到神六的飞船轨道舱都带有独立电源等体系,重量大约有两吨多,通常在太空中维持半年左右,就在大气层自行坠落。神六的轨道舱一直在太空中运行,至今已运行两年多,运行良好。神一的轨道舱分离后,没有后续管理,而神七轨道舱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轨道舱就将在大气层中消失。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神七发射成功 胡锦涛到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26日4时05分 “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
·26日凌晨4点05分 神七成功实施首次变轨
·远望五号成功测控神舟飞船打开太阳帆板入轨
·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 神州大地一片欢腾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现场图集 更多>>
胡锦涛与三名航天员天地通话祝捷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神七飞船运行等情况
神舟七号释放伴飞小卫星
中国首次太空漫步全记录 翟志刚回到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