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养路费新票据暂缓印 燃油税实施将波及多行业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各方反应积极 解读 记者调查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改革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将在每升油1元以下
·机构分析:燃油税不会高于每升1元
·燃油税方案仍蒙面 "二合一"推出最快明年元旦
·税务总局官员“解密”燃油税四大悬疑
·燃油税征收第一时间窗口锁定在12月1日
车市前景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燃油税出台在即 汽车经销商反应冷淡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将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
·燃油税 小排量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燃油税将开征传闻搅动车市 消费结构面临调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专家: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不会增加私家车负担
中广网    2008-12-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董晶) 正在征求意见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受到有车一族的空前关注,改革究竟会不会增加百姓负担成为讨论中的热门话题。2009年1月1日开始按新标准征收成品油燃油税之后,政府将不再收缴公路养路费,有专家指出,此时出台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不仅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对私家车主不会造成经济负担。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指出,在当前国际油价走低的情况下,推出燃油税费改革,短期看成品油零售价格将存在下行空间,不会增加消费者的用油成本;从长期看,消费者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对实现节能减排、合理用油、发展高效节能汽车和促进交通模式转变有积极作用。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开始征求意见之后,很多有车一族都在为政策调整之后的用车成本算帐。专家介绍,实际对于大多数开私家车的人来说,是没有多交钱的,甚至还少交钱。比如,如果每两周加一次油50公升,跑500公里,一个月跑1000公里,一年跑12000公里,就是交1200块钱,这和现在交的养路费基本相当。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开小排量汽车,就会省钱。如果用大排量车,比如百公里15公升油,花费就会增加。有专家表示,这个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公平的方案。对大多数私家车的车主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知名汽车行业评论家贾新光认为,“费改税”实行的同时,应该伴随着成品油价格的下降。在国家提振内需的当下,总体负担不会有太多增加,国家会考虑消费者的利益。从汽车产业结构来说,贾新光认为今后小排量车将成为政策受益者,对各家厂商的产品结构会有所影响。费改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在海南试点,试点的结果得到了当地有车一族的认可,而目前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弱,正是推出燃油税的大好时机。因此随着燃油税推出,汽车排量大小将直接决定使用车的费用多少,未来汽车的主流将是重点发展小排量和电动汽车。

  有调查显示,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后,将有40%的消费者转而购买油耗低的小排量汽车。一些喜欢动力充沛的大排量车消费者将转而购买柴油汽车,促使汽车生产厂家推出更多环保、节能、技术先进的柴油乘用车。此外,改革对于节油效果明显的新能源汽车也将带来利好。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兆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