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改革开放三十年五大学习热
改革开放三十年五大学习热
中广网    2008年12月30日 13:4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改革开放3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中华民族却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方针,使我国经济实力得到迅速提高,物质文明得到极大丰富。与此同时,人们深切感受到不断学习、加强自身素质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全国掀起了一片学习的热潮。学英语、学电脑、学技术、学驾驶、学芭蕾、学乐器、学健美、学化妆、学法律、学国学……在各个不同的知识领域,都能看到一双双中国人求知的眼睛。“活到老,学到老”,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这些学习热可以分为“技术学习热”和“文化学习热”两大类,两类学习热兴起的背后,均有其深刻的时代与社会背景。改革开放一开始,与国际相接轨,各类新兴的生产和服务部门应运而生,社会急需大量相关技术人才,学英语、学电脑、学驾驶、学技术等热潮便是此种需求的最好体现。而随着改革开放逐渐深入,物质生活大幅提高,相比之下,已有的精神文化生活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便兴起了各种文化学习的热潮:学舞蹈、学乐器,学健美、学化妆……30年间,各种学习热潮相互推动、相互配合,展现出一幅国民振奋精神、奔向美好生活的和谐画卷。

     学英语,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大幕的拉起,中国向世界敞开了胸怀,人们的视野豁然开朗,强烈的求知欲和睁眼看世界的愿望,驱使人们如饥似渴地学习英语,英语热成为当时全民学习热的一个典型缩影。

 

    学电脑, 随着电脑的普及,基本的电脑知识已经成为人们适应社会、从事工作的必备技能之一。


    学技术

    学驾驶改革开放以来,汽车驾驶成了中国人最热衷掌握的技能之一。

    学国学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标题:[专题]全国18个典型地区调研报告
内容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开拓发展之路
图片报道 更多...
从30年工具变迁看海关事业发展
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现场
改革开放照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