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辉煌30年]从粗放经营到科学发展
[辉煌30年]从粗放经营到科学发展
中广网    2008年10月27日 09:5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主持人:改革开放30年我国城镇集体经济坚持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从粗放经营到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请听中央台记者赵九骁、张江员、广西玉林台记者姚庆阳的报道。
   
    记者:在广西陆川县南法厨具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身穿白色的工作服,熟练操纵机床,不到1分钟一只只的半成品就成了精致的铁锅,公司董事长罗事南说。
   
    “我们原来120公分的铁锅63块钱,现在我们32公分的铁锅出厂统一价是238,我的产品越做越响,越卖价越高。”
   
    记者:陆川是我国祖名的铁锅之乡,由于生产规模小,以前每只铁锅只有几毛钱的利润,在政府的帮助下当地的中小集体企业联合组建了集团,申请注册了陆川铁锅的集体商标,现在陆川铁锅的企业有20多家,从业人员近2万,生产铁锅品种1000多个,小小的铁锅成就了特色经济的大产业。
   
    “企业越做越大有技术含量,一条龙的,每个规格都装每个规格,这包装一看起来就有形象了。”
   
    记者:和陆川的铁锅一样,我国城镇集体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30年来他们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品牌,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主任陈世农说,改革开放以前集体企业职工与资产分离,缺乏经济性,经过产权制度改革,现在70%以上的企业成为资产个人所有、企业集体占有,产权明晰的市场主体。
   
    “劳动力是平等合作的劳动关系,实行了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多种分配制度,从根本上增长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记者:目前城镇集体经济的重量不断增加,陈世农说集体经济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更是构件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我们职工既是劳动者也是所有者,真正成了企业的主人,这样有利于消除两级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晓蔚      
策划 更多...
标题:[调研报告]广东省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调查
内容摘要:东莞抓了两件事:一是建立服务型政府。另一方面改革完善地方金融机构
图片报道 更多...
全球视野里的中国30年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大京九”:区域发展的主引擎
改革开放30年 今昔求学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