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全国18个典型地区的调研综合报告
全国18个典型地区的调研综合报告
中广网    2008年10月08日 11:0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主持人:各位听众,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就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开拓成功发展之路问题,到全国18个典型地区进行专题调研,从今天起,本台推出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调研报告,今天播出第一篇,18个典型地区的综合报告。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调研报告。

  主持人:经过综合比较,调研组选择了18个地方进行调研,东部地区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昆山市、江苏省江阴市、浙江省义乌市、浙江省温州市、福建省泉州市、山东省威海市、山东省寿光市、广东省深圳市、广东省东莞市;中部地区的安徽省芜湖市、江西省吉安市、湖南省长沙县;西部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云南省丽江市、甘肃省定西市;东北地区的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和黑龙江省绥芬河市。

  主持人:这18个地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都很突出,发展路子也有鲜明特色。有率先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地区,有发挥后发优势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快速崛起的地区,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通过埋头苦干实现脱贫致富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还有突出重围实现经济振兴的老工业基地。尽管这些地方发展的条件、路径、模式各不相同,做法也不尽相同,但具有以下主要特点:一、善于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抓住发展机遇。二、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三、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五、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六、以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八、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主持人:调研发现这18个地方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主要是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经济发展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较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很繁重很紧迫。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世界知名品牌。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面前,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海浦东新区和江西吉安甘肃定西有什么相同之处,江苏湘阴是一个县级市为什么会有22家上市公司,云南丽江在经历强烈地震之后,如何在短短十多年时间打造成世界旅游胜地。中央政研室仲裁办调研组对包括上述地区在内的全国十八个典型地区的发展道路进行了调研。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将为您揭开谜团。稍候请听新闻纵横的详细报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秦杉      
策划 更多...
标题:[调研报告]广东省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调查
内容摘要:东莞抓了两件事:一是建立服务型政府。另一方面改革完善地方金融机构
图片报道 更多...
全球视野里的中国30年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大京九”:区域发展的主引擎
改革开放30年 今昔求学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