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戴河见证改革开放30年中国旅游业发展
北戴河见证改革开放30年中国旅游业发展
中广网    2008年10月15日 13:2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北戴河是中国著名的滨海旅游胜地,这个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它不仅是中国滨海避暑度假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30年前,全国旅游热潮正是从这里兴起。

    北戴河位于河北秦皇岛,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常年保持一级大气质量,没有污染,没有噪音,城市森林覆盖率54%,人均绿地630平方米。

    1898年,清政府宣布北戴河为避暑区之后,传教士、中外名流、富商大贾纷纷在这里购地筑屋,盛极一时的北戴河与夏威夷齐名,被称为“东亚避暑地之冠”。

    新中国成立后,北戴河成为中国第一个休疗基地,当时接待的多是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等。在老百姓眼中,北戴河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地方。

    变化是从1979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就把眼光投向了旅游业,而且首先投注到北戴河。1979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北戴河休养区拨给旅游部门接待外宾使用。此后,庐山、杭州、济南、大连等地纷纷效仿,从此拉开中国发展旅游业的序幕。

    1979年7月1日,中国国际旅行社北戴河旅游公司正式开业,到10月14日,共接待了国外游客2766人次,国内客人2171人次。外国旅游者的到来,扩大了中外民间交往。

    1979年9月,北戴河召开了全国旅游会议,会议制定了新时期旅游发展的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方针。这次会议,成为北戴河旅游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现代旅游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此后,中外旅游者像潮水般地涌向北戴河。资料统计,1979年,北戴河海滨接待中外游客72.68万人次。到1980年,这一数字翻了一番,达到158.7万人次。此时,平民百姓已经成为北戴河旅游的主体人群。

    “当时,整个北戴河区才2万人口,可是暑期每天就要接待2万人,高峰时竟达4万人。一时间北戴河海滨人满为患,不少人没有住处,海滨的各个学校都成了国内游客的接待站,教室成了客房,几十个人住在一起也没有意见,只要能白天到海里游泳就行;有的游客因找不到住处,不得不当天晚上返回,有的甚至在海边沙滩上呆一夜。”对北戴河旅游做过深入研究的作家孙志升在其著作中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在这种情况下,海滨的一些农户和居民开始收留客人,中国第一批家庭旅馆诞生了。“那个时候,游客多,旅馆少,很多游客没有住的地方,村里一些农民就把房子腾出几间来,让给游客住,就这样家庭旅馆慢慢地办起来了。”68岁的刘庄村村民解会英说。这一自发举动,让刘庄村成为了中国现代家庭旅馆的发源地。

    经过30年的发展,北戴河海滨的旅游硬件和软件设施越来越完善,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据北戴河区旅游部门统计,2007年,北戴河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1.48万人次,是1979年的近7倍。

    孙志升说,改革开放伊始,中国大办旅游的第一个举措在北戴河海滨实施,北戴河旅游业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旅游发展的一个侧影,对总结30年旅游发展的经验,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新华网    责编:王薇      
策划 更多...
标题:[调研报告]深圳:春天的故事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崛起为现代化大都市
图片报道 更多...
政治动脉长安街 30年涌动的历史
CNN前驻华首席记者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记我国蓬勃发展的残疾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