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记我国蓬勃发展的残疾人事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记我国蓬勃发展的残疾人事业
中广网    2008年11月10日 07:5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残奥会期间,每天早上8点,残疾人志愿者董明都会出现在“水立方”的贵宾区,开始她的引导员工作。乘着轮椅工作让董明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但她却从未感到疲倦。“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董明说,服务奥运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她要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只要不断努力,残疾人也会成为有用的人才。

  北京残奥会期间,像董明一样的残疾人,享受着自己的体育盛会,享受着快乐的人生。他们为之兴奋的是,改革开放30年来,残疾人事业和我们的国家一起,走得扎实,走得精彩,使“我们的天空也蔚蓝”。

  让我们用目光回望这难忘的30年历程——

  残疾人事业驶入快车道

  1978年,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恢复工作;1984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1988年,代表各类残疾人的统一组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告成立,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事业驶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1993年,国务院成立了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2006年更名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协调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联合国有关残疾人事务在中国的重要活动;各地各级相应残疾人工作机构和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30年来,我国原有的单纯救济型、福利型的残疾人工作,一步步转变为一个领域广阔的综合性的社会事业;残联组织建成了从中央到村、社区的完整组织体系,基层组织直接关涉到普通残疾人;残疾人事业在更加开放的社会化模式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配合、残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更明确提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2008年3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8300万残疾人的特殊关爱和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

  制度建设日益完善

  1990年,我国颁布并实施的《残疾人保障法》,是我国第一部困难群体权益保障法;2008年4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修订后的《残疾人保障法》,凸显了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共享”条件的理念;为促进实施这部法律,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地方性实施细则;我国还颁布实施了《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专门性法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已颁布实施了50多部; 2008年6月,我国还签署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这部联合国历史上第一部全面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国际法律文件。

  从1988年至今,连续颁布并实施了5个发展残疾人事业的5年规划,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全面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全面发展,有效改善了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开展两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尤其是2006年圆满完成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摸清了残疾人基本情况,启动了常态化的残疾人状况监测。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综合服务设施达2125个,康复训练服务机构达19000多个,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到1667所,就业服务机构达到3127个,托养服务机构达到1056个。创建法律服务中心和维权示范岗5998个。

  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在改革开放的30年里,中国残疾人事业在勉励中奋起、在关爱中再生。

  ——生存和发展显著改善。通过扶贫开发,634.67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决了温饱;实行城乡最低社会保障等社会救助措施,1067.2万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通过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聋儿康复、精神病防治康复等工程,850多万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实施职业和实用技术培训,433.7万城镇残疾人实现就业,1696.6万农村残疾人参加劳动;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大幅度提高,在校盲、聋、智残学生达58.3万人,通过开展扶残助学,累计资助贫困残疾学生16万人次;各级法律援助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10万件。2004年全国命名了12个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十一五”期间,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个无障碍建设城市。

  ——文体生活丰富多彩。全国已建成地市级以上残疾人文化活动场所1036个,体育活动场所1324个,参加残奥、特奥、聋奥的残疾人运动员达260多万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访瑞士、美国、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全部20个大项比赛,继雅典残奥会后再次取得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双第一,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国际影响不断扩大。我国全面参与、推进国际残疾人事务,积极加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与国际残疾人组织和有关国际机构建立并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荣获联合国人权奖和奥林匹克勋章。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残疾人由被动受助对象变为平等参与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和地方政府两次表彰了一大批残疾人自强模范,一批残疾人优秀代表走上领导岗位。

  ——全社会广泛倡导人道主义和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使残疾人权利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和保障。全国助残日、志愿者助残、红领巾助残、文化助残、科技助残、法律助残等多种助残活动蔚然成风,全国10万个助残志愿者联络站,287万助残志愿者登记在册,受助残疾人达316万人。

  回望过去的30年,我国的残疾人感到温暖;展望未来,他们有信心和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来源:人民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标题:[调研报告]深圳:春天的故事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崛起为现代化大都市
图片报道 更多...
CNN前驻华首席记者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中国航天龙头高昂
第一张股票在这里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