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寻觅神秘王朝的踪迹
中广网  07月22日 08:5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用镜头拉近与西峡历史的距离。记者王猛 郭绪雷 实习生 王晓龙/摄

   中广网银川7月22日消息 公元1227年,“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据西北两百年”的西夏为蒙古所灭,西夏文明就此湮没在茫茫历史烟尘之中。只有贺兰山下一座座高大的土筑陵台──西夏王陵,仍然默默矗立在风雨之中,展示着神秘王朝的昔日辉煌。
   昨天,来自全国省级党报都市报的70余位总编辑,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他们出入于西夏博物馆内、徘徊在土筑陵台前,从那些废弃的建筑、出土文物和残缺的经卷中,寻觅这个神秘王朝的踪迹。
   史书记载,元人托克托主修了《宋史》、《辽史》和《金史》,在三史中各立了《夏国传》或《党项传》,但没有为西夏编修专史。西夏王朝留给后人的,是谜一般的历史。
   “对西夏历史的了解,最早来自京剧《杨门女将》。”首次来宁的河南《大河报》总编辑庞新智说起西夏王朝,对戏文中宋、夏数十万大军布阵于贺兰山下、刀枪如林的情景,十分向往。他坦言,平时接触到的有关这段历史的文字很少,不来宁夏觉得西夏历史很神秘,来了后仍然觉得很神秘,“因为这是一段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
   西夏三号陵园坐落在陵区中部,被认为是西夏开国皇帝景宗元昊的泰陵,是西夏帝陵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出土了 “迦陵频伽”、“仰俯莲”、“套兽”等一批珍贵文物。
   迎着西移的烈日,来自全国报界的名流踏上了前往三号陵园的陵道。
   远处,三号陵的断壁残垣在巍巍贺兰山的映衬下,呈现出一种磅礴的气势。没有秦陵的铺张、没有唐陵的华彩、没有明陵的气派、没有宋陵的考究,三号陵表现出的永不屈服时间和沙暴磨砺的顽韧,令来自西藏日报社的普布次仁感到十分震撼。
   “西藏在人们心中,也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位于阿里的古格王朝,有着700多年的灿烂历史,但古格王朝文明的消逝,正如西夏文明一样,至今仍是个谜。”普布次仁对宁夏大力发掘和保护西夏文明的做法,表示钦佩。
   一砖一瓦尽承载着西夏神秘的历史,一草一木皆见证着西夏文明的延续。报界精英们面对着一片废墟的痕迹或者一块器物的碎片扼腕追思的时候,西夏的历史和文明或许正悄悄在他们心中萌芽、长大。也许,将来的某一天,当那些考古资料的秘密完全被揭开的时候,他们会看到历史面纱下的西夏的全貌——— 那一定比现在所知道的更美。(记者 刘建华)

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三)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二)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宁夏推行政府效能建设剑锋犀利取得实效
·宁夏电网跻身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
·宁夏电力人均装机容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