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中广网  08月04日 11: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书画美术展览有了专业场所

    ■市民文化娱乐休闲有了好去处

    银川市文化艺术中心是自治区五十大庆献礼工程,记者昨日了解到,工程8月中旬可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装修及设备调试工作。银川市文广局副局长冒学礼介绍称,银川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改善了银川乃至宁夏公共文化设施落后局面,为银川文艺专业团体提供了创作、训练、培训场地,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文化休闲、娱乐的场所”。
    ■建筑风格独特艺术气息浓厚
    银川市文化艺术中心位于人民广场东侧,是广场建筑群中最具艺术特色的建筑物。
    整个银川文化艺术中心由三个单体建筑组成,三个单体建筑风格迥异,连成一个流线形,呈“之”字形,顶部呈“S”形,形成错落有致的艺术效果。
    东楼正立的墙是一个巨大的弧形幕墙,弧形的玻璃幕墙在太阳的映照下,格外醒目。与旁边的八角楼连为一体,呈现出流线形的整体效果,外墙装修有不同颜色的石材搭配而成,东边一个倾斜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给人以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建筑分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分A区和B区,A区有美术展厅、对外交流厅、回族风情馆、声乐合成厅等。B区则由杂技表演厅及自治区文联办公场所组成。进入银川文化艺术中心的共享大厅,矗立着一座用来制作浮雕的幕墙,北面是办公区域,顺着台阶而上,一层和二层分别是各种展厅和排练厅,每个展厅和排练厅的装修都别具有一格。
    银川文广局副局长冒学礼介绍,银川市文化艺术中心是一座多功能的公用建筑,其建筑造型风格独特,艺术气息浓厚,在西北地区都是一流的建筑。
    ■改变银川文化设施落后面貌
    冒学礼说,银川市文化基础设施落后,功能单一,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据了解,银川市文广局包括群艺馆,杂技团、说唱艺术团、美术馆、文物管理处、艺术研究院、秦腔剧团等单位,由于原单位是上个世纪50、60年代的建筑,处于兴庆区商业繁华区,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单位拆迁后成了繁华的商业区域,只能租用临时的场所办公,排练也是在会议室或者临时租用场地,特别是排练大型演出时,演员们在空旷的场地搭建起一个排练棚,排练棚冬天冷,夏天热,冬天时有的演员穿着大衣排练,条件非常艰苦。
    另外,银川市没有专业的美术、书画、文物等展厅,以前如果举行美术和书画展,大多数是租用其他单位的场所或者在宁夏展览馆举行,宁夏展览馆等展馆都不是专业的展厅,文物也没有专业的保管储存场所,都是在自治区博物馆委托保管。
    银川市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无形中制约了银川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银川市民有了文化休闲场所
    银川市文化艺术中心A区有近4000平方米的杂技表演厅、美术展厅,对外交流厅,回族风情馆等。一楼二楼有6个不同类型、面积大小不同的排练厅,舞蹈、戏剧、声乐、音乐合成厅。还有8个不同的教学室,主要是用于文艺工作者以及群众文化的创作、培训和教学,12套书画、美术创作室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专业的创作环境。
    一楼和二楼作为银川市美术作品、书画作品创作展览的场所,除提供了创作的环境外,市民还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和参观文艺工作者的作品。美术和书画展厅,面积有几千平方米,采用了展板隔离,根据展出的规模大小,作品的数量,对展厅可以任意分割,据介绍,展厅还可以举办个人画展。
    银川文化艺术中心还专门设立了文物展厅,银川市文物部门收藏的珍贵文物和以及美术馆收藏的书画作品,也可以不定期在展厅展出。除展厅外,还设置了六套大小不一的用于文物品的储藏,书画精品的储藏和修复的场所。
    B区的杂技表演大厅是最具特色的建筑,室内高23米,面积有800多平方米,安装了专业的设施,有安全架,安全绳等,这里可以排练大型的高空的杂技项目。声乐、舞蹈等排练厅设计的宽敞明亮,墙面做了专业的处理,专业的吸音板,地面铺设了专业的木制地板,每个排练厅都有训练把秆,镜子,进入排练厅,给人开阔的感觉,还安装了暖气和空调,部分排练亭根据需要,还安装了地热。
    在A区和B区之间有个露天剧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主要用于夏季室外群众文化演出的场所,可容纳200多名观众,另外,这里还有自治区文联的办公及专业人员创作、研究的场所。
    B区还有半地下的4500多平方米的文化超市,主要用于群众文化休闲、娱乐观赏的一个重要的场所,作为银川市文化艺术中心的一个配套设施,主要经营文化艺术产品或文化娱乐项目,目前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已引进“撕诺克台球活动室”和“小型的电影放映厅”,届时文化超市还将举行撕诺克台球赛等。
    “有了这样好的创作、办公、排练环境,银川文艺工作者们更能静下心来,集中,安心地创作,排练,为银川市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冒局长说。(记者 杨之汀)

来源:宁夏网☆华兴时报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数说宁夏十大变迁(1)
·宁夏推行政府效能建设剑锋犀利取得实效
·宁夏电网跻身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
·宁夏电力人均装机容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喜迎大庆 >>更多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