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宁夏贺兰山岩画研究保护创多项世界之最
中广网  07月09日 17:3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银川7月9日消息(记者廉军)为期5天的中国银川国际岩画工作交流会议暨首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今天圆满落幕。记者从这次学术盛会上了解到,宁夏贺兰山岩画研究发现多项世界之最。

宁夏贺兰山岩画几乎包括了世界各国岩画的所有内容,贺兰山岩画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被发现,八十年代开始进行系统调查,至今已发现单体图案2万幅。 据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顾问、研究员贺吉德介绍,中国是世界上岩画分布最广、内容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贺兰山又是我国岩画较集中的地区之一。贺兰山岩画内容非常丰富,几乎包括了世界各国岩画的所有内容,可归为动物图像、人面像、人体像、生活图像、符号与图案等五大类。其中人面像岩画堪称世界之最。

闻名中外的贺兰山人面像岩画——太阳神

宁夏贺兰山人面像岩画

在世界环太平洋地区分布的11个国家和地区所发现的人面像岩画,宁夏贺兰山人面像岩画数量最多,达879幅。还有一个值得探讨和研究的问题是,世界各地所发现岩画中极少发现反映植物的岩画,而在贺兰山岩画中,植物岩画达38幅之多。自1997年国际岩画委员会将贺兰山岩画列入非正式世界遗产名录以来,我国学者、专家对贺兰山岩画的研究在不断提升,政府和民间对岩画保护的认识也在逐步提高,我国对岩画的管理水平与学术研究水平得到了国际岩画界同仁的认同。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我国目前岩画研究和保护机构最多的省区,这里不仅有我国首个官方成立的岩画保护机构——贺兰山岩画管理处,还有岩画研究中心,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社会科学院都设有岩画研究机构。此次银川国际岩画工作交流会议暨首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期间,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将贺兰山岩画管理处确立为中国岩画中心教学实习基地。

令世界岩画学界和研究人员感到高兴的是,今年8月,世界上唯一以岩画展示为内容的岩画专题博物馆将在贺兰山岩画保护区建成开馆,该馆建成后将成为宁夏第一个数字化博物馆。建成后的博物馆将集中展示岩画、岩画拓片、岩画照片,介绍贺兰山岩画的特点、制作工艺等。同时,博物馆将突出贺兰山岩画在世界岩画中的重要地位,并通过展示岩画中原始游牧民族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乐等生活场景,揭示远古人类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等文化内涵。

来源:中广网宁夏频道    责编:范静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三)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二)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宁夏推行政府效能建设剑锋犀利取得实效
·宁夏电网跻身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
·宁夏电力人均装机容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