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辉煌五十年]幸福象盛开的花"> [宁夏辉煌五十年]幸福象盛开的花">
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宁夏辉煌五十年]幸福象盛开的花
中广网  09月23日 07:5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五十年来,宁夏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宁夏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经济和社会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五十年沧桑、五十年巨变,一个繁荣、进步、民主的新宁夏正呈现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推出特别报道——《宁夏辉煌五十年》 。

    第十篇:幸福就象盛开的花儿

    采制:中央台记者 许新霞、申玉彪

    播出: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早间6:30

  请点击收听音频:《幸福就象盛开的花儿》

 

幸福就象盛开的花儿

    最近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宁夏银川人的幸福指数在全国135个城市中名列第三。从经济发展、收入水平考量,人们很难想到银川人会有这么高的幸福指数。那么,银川人的幸福源泉究竟来自哪里?

    今年五月十二号中午两点四十八分,中国人刻骨铭心的黑暗一刻。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宁夏各地震感明显,出于职业习惯,宁夏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刘忠林第一反映就是拨通各县民政局的值班电话,距离震中仅五百多公里的宁夏南部山区老百姓的安危是他最大的牵挂。但所新建的三万两千多户住房没有一户出事,无一人伤亡的回答让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在宁夏南部山区,黑暗的窑洞、破旧的土坯房曾是横亘贫困群众心中的栅栏,长期阻断了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勇气和信心。2005年以来,宁夏全面启动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共投资11亿多元,分两期实施危窑危房改造近20万户。

    与山区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同时进行的是“塞上农民新居”工程。代表圣洁、平和的蓝色、绿色和白色是穆斯林群众最钟爱的颜色。可是,将房子建成这样的颜色她们过去可不敢想。

    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蔡桥村,湛蓝的天空,一溜整齐的乳白墙、蓝顶房,再加上不远处有着星月标志的清真寺里悠远的颂经声,这一切就象《一千零一夜》里的童话故事一样述说着塞上农民新居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回族农民马兆兴一家三代六口人去年六月搬进了新房,过上了水电路等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农民新生活。他说:过去回族洗浴用的都是吊罐,现在有了太阳能和自来水,不但一年四季都可以用,还环保、节能、省电。在这样好的环境里,大人和孩子们的生活、卫生习惯都改变了。

    这项启动于2005年的工程截止目前已经让全宁夏200多个示范点、13500多户农宅呈现出整齐划一的 “两面坡、砌山墙、挂彩瓦、粉白墙”的现代化农民新居景象。

    除了安居工程,宁夏在全国率先推行“少生快富”工程、率先实行种粮农民补贴“一卡通”、率先推行政府统一组织的药品“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全区药品价格下降40%左右……一串串耀眼的全国第一让宁夏人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来源:中广网宁夏频道    责编:杨勇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六盘山高级中学
·吴忠红色旅游景区同心清真大寺
·贺兰山岩画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辉煌五十年 >>更多
·中卫市沙坡头旅游区
·原州区开城镇深沟村新农村建设
·中冶美利造纸工业园区
·中宁万亩枸杞园
·石嘴山经济开发区
·神林乡千亩拱棚蔬菜种植示范区
·沙湖生态旅游区
·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
·泾源县六盘山镇和尚铺村危房改造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