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国土资源部为宁夏自治区开出二十二项内容大单
中广网  09月26日 09: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银川9月26日消息 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自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后,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为宁夏迅速“量身定做”22条措施,从加强耕地管理和土地开发、加强矿产勘查、加快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大力推进地下水资源勘查、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全方位支持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国土资源部将主要支持宁夏建设好国家和自治区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着力实施以节水增地为目标的土地整理项目,努力建成一批成效大、引导作用明显的示范工程。加快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工程的前期工作,促使项目早日立项实施。促进土地利用结构优化,保障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用地。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国有未利用地建设的工业项目,根据所在地区的不同,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50%-10%确定;提前介入宁夏重大建设项目用地论证,提高用地审批效率;支持宁夏国家级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海原县新址的建设。同时,国土资源部积极促进宁夏矿产资源潜力转化为矿产资源优势,加大地质与勘查工作力度。在重点区域开展矿产地质调查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评价工作;积极推进煤炭、煤层气、化工灰岩、冶镁白云岩等优势矿种的勘查工作,摸清宁夏资源家底。

  国土资源部还将帮助宁夏加强地下水资源勘查,提供饮水安全保障。制定宁夏地下水资源勘查规划,支持宁夏开展北部城乡饮水安全地质调查、中南部干旱带找水地质勘查,解决缺水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和地方病高发区安全饮水问题;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促进和谐发展。加大对宁夏矿山地质环境的治理支持力度。重点是贺兰山东麓采砂区、石嘴山采煤区、宁东矿区、牛首山东西麓、卫宁北山等地区的矿山地质环境的支持治理;帮助宁夏开展南部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详细调查,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防治。

  为保证上述措施的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还将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商议落实国务院29号文件对国土资源工作的要求,加大对宁夏国土资源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已将国土资源部的22条措施落实到各个部门,责任细化到人。 (记者 杨登贵)

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责编:杨勇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六盘山高级中学
·吴忠红色旅游景区同心清真大寺
·贺兰山岩画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辉煌五十年 >>更多
·中卫市沙坡头旅游区
·原州区开城镇深沟村新农村建设
·中冶美利造纸工业园区
·中宁万亩枸杞园
·石嘴山经济开发区
·神林乡千亩拱棚蔬菜种植示范区
·沙湖生态旅游区
·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
·泾源县六盘山镇和尚铺村危房改造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