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对照、诗书画结合 《五 颂 宁 夏》出版"> 中英文对照、诗书画结合 《五 颂 宁 夏》出版">
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中英文对照、诗书画结合 《五 颂 宁 夏》出版
中广网  09月25日 09: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五颂宁夏》封面。 

    收入《五颂宁夏》中的这幅摄影作品,是作者在宁夏时拍的。她祝愿大红灯笼给宁夏带来更多的喜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北京见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时说:“你离开宁夏的时候写了《别宁夏》,2008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你好写《忆宁夏》了。常回来看看,别忘了宁夏。”

  李东东告诉陈建国书记,一定会在50年大庆前写出《忆宁夏》。

  今年5月10日,李东东的 《忆宁夏——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作》在 《人民日报》、 《宁夏日报》同时刊发:

  宁夏好,

  好景动天下。

  绿树红花似江南,

  地灵人杰绘新画,

  能不忆宁夏。

  ……

  2002年4月至2006年12月,李东东曾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她踏访宁夏山川热土,结识回汉父老乡亲,感盛世潮流,怀沧桑历史,相继创作了 《宁夏赋》、 《银川曲》、 《固原词》;2006年底,她辞别宁夏奉调北京之际,又创作了 《别宁夏》。这4首词赋加上 《忆宁夏》,恰好集成 《五颂宁夏》,充满深挚情感,使宁夏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们萌生了出版创意:何不以《五颂宁夏》为题,结集出版,呈献给宁夏50大庆。李东东表示同意。

  编辑们认为,李东东在宁夏工作期间,曾经策划过 《今我宁夏》、 《宁夏羊皮书》、 《宁夏历史名人》等恢宏大气的宣传宁夏精品图书,这些备受读者称赞的图书一个重要的特质是图文精美,编排精美。 《五颂宁夏》也应该拥有这样的品质。敲定的 《五颂宁夏》编辑方案是:中英文对照,诗书画结合,装帧形式新颖别致。

  于是, 《五颂宁夏》成了一次文化“集结”———

  ●将中国的诗词曲赋译成外文,历来是中外翻译界的难题。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级顾问、资深翻译家凌原先生担纲,为《五颂宁夏》进行了精当、优美的英文翻译。为便于海外华人阅读,此书还用繁体汉字直排了五首词赋。

  ●收录了曾杏绯、吴善璋、李景杭、朱其善、杨金岭、胡介文、刘正谦、宋鸣、柴建方、张少山等宁夏书画界近二十位名家以《五颂》为题创作的书画作品,阵容豪华。

  ●书中还收录了几十幅或大气磅礴或清新隽永、细节生动的摄影作品,让人吃惊的是,这全是李东东在宁夏时利用工作间隙随机拍下的。从大山大水到一草一木、一石一鸟,一个个平凡而永恒的瞬间,辑成了书中“我眼中的宁夏春秋”、“我眼中的小院春秋”两组摄影小品。

  ● 《五颂宁夏》为左右对开。左开是 《五颂》中文简体和中英文对照横排,接两组摄影小品;右开为 《五颂》图文并茂的中文繁体竖排,接范敬宜、曾杏绯、吴善璋等名家以 《五颂》为题的书画作品。封面设计由套封和封面巧妙叠加而成。一蓬秋天的芦苇透出套封的窗口在蓝色的底图上摇曳,金色的丝麻线沿书脊锁边,将一缕线装古意款款透露。左右两开的书名分别由欧阳中石与范敬宜题写,大家风范为 《五颂》增添深浓的文化底蕴。

  此书得到了江苏凤凰出版集团的热情相助,由该集团旗下的江苏文艺出版社与宁夏人民出版社联署出版印行。

  宁夏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哈若蕙评价《五颂宁夏》:“它温暖而亲切,别致高雅,因一份对宁夏山川热土、宁夏父老乡亲的拳拳之心而联缀起的章章页页,是作者献给宁夏50大庆和宁夏人民的一份深深的心意。”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正在北京开会的李东东副署长时了解到,因工作需要,这次她未能随同中央代表团来宁参加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她说:“这次虽然没有回到第二故乡,留下了一点遗憾,但也留下了许多念想。 《五颂宁夏》替我回了宁夏,表达了我对宁夏的深情和祝福。”(记者 刘建华)

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责编:杨勇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六盘山高级中学
·吴忠红色旅游景区同心清真大寺
·贺兰山岩画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辉煌五十年 >>更多
·中卫市沙坡头旅游区
·原州区开城镇深沟村新农村建设
·中冶美利造纸工业园区
·中宁万亩枸杞园
·石嘴山经济开发区
·神林乡千亩拱棚蔬菜种植示范区
·沙湖生态旅游区
·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
·泾源县六盘山镇和尚铺村危房改造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