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在江总书记关怀鼓励下
——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见闻
中广网  09月01日 15: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的回族群众,永远不会忘记两年前的6月15日,那天,尊敬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轻车简从,来到村里亲切地看望了乡亲们,在村民马有孝家里做客。

  在村党员活动室召开的农村基层干部座谈会上,江主席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马连国的工作汇报后,十分肯定地说:“一个基层党支部要有诚信,要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从你们取得的成就中,我看到了西部发展的希望,看到了西部农村21世纪的曙光。”

  亲切的关怀、热情的鼓励和江主席平易近人的音容笑貌深深印在村民们的心中,也使他们在致富的道路上增添了无穷的干劲。

  走进中北村,高大宏雄的清真寺和民族文化风情园令人流连忘返,一条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商业街整洁而又繁华,街道两旁从事商业、服务业的商户达40家,使人仿佛走进一个热闹的集镇。中北村有10个自然村,全村658户,有2700多口人,是个纯回族村。虽说离灵武市只有5公里,但由于人均不足一亩耕地,过去一直是个人多地少的穷地方。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村党支部一班人根据本村实际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使全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江主席视察中北村后,村党支部一班人在江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鼓励下,带领群众致富的干劲倍增。为集中大家的智慧,他们先后在全体党员和广大村民群众中开展致富大讨论,紧紧围绕建设亿元村和农民增收两大主题,想点子、找路子,经过专题研讨,他们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强化农业科技、放手发展二三产业、突出特色养殖业上,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此,党支部和村委会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入实现亿元村的美好蓝图中去,并与村干部任期目标考核责任制相结合,使群众有目标,干部有压力,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

  针对村里人多地少的矛盾,他们在发展农业生产上注重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加大科技兴农力度,主要粮食作物生产由村上投资,实行统一耕种,统一采用农业科学技术,统一布局,统一栽培模式,减轻了村民劳动强度和经济负担。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良种推广、新技术应用每年都达到100%。通过农业高新技术培训,全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劳动力都掌握了两门以上农业实用技术,以调整种植业结构为突破口,甘兰、蔬菜等一大批特色种植每年增加收入达120万元。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他们把发展二三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在大力加强村镇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还修通了通往各自然村的道路,硬化了路面,为二三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村委会鼓励支持下,一批能人带头创办个体、民营企业,不仅安排600多富余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迅速发展。最大的民营企业———中银公司把羊绒生意做到了英国,年产值达8000万元,围绕中银公司从事羊绒生意的农民达130多人。从事运输业的68户专业大户们的汽车常年奔驰于广州、上海、杭州等东南沿海城市的公路上,每年挣回上百万元的纯收入。目前,全村从事二三产业的个体工商户达52家,民营企业21家,加工业大户26家,转移了全村68%的富余劳动力,年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养牛是这个回族村多年的传统副业。党支部一班人因势利导,大力倡导发展畜牧业,采取集中养殖与一家一户分散饲养相结合的办法,除村上投资58万元建起万只肉羊养殖场外,村委会还争取贷款280万元支持农户发展畜牧业,养羊示范户达100户,肉羊、肉牛、奶牛、家禽等特种养殖入户率达到70%以上,全村养牛2800多头,羊1.5万只,家禽10万只以上,畜牧业年产值近70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加收入近1000元。

  借江泽民同志视察中北村的影响,从2000年以来,他们抓住发展旅游业的大好机遇,投资30万元建起2000多平方米富有民族特色的“回族文化风情园”,并把商业街逐步改变成回族民俗一条街,为我区旅游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两年来,已接待了来自德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4000多人次,纯朴、热情、憨厚的西部回族风情和浓郁的回族饮食让客人大饱眼福和口福。村民们亲手制作的民族工艺品也成为远道而来客人们的首选,流传到了海外。

  党支部、村委会要带领群众致富,为群众办实事,没有经济实力不行。2001年,村委会筹资扩建了原有的马尾纱厂,新建了纺织厂,废旧金属回收等一批村办企业吸纳富余劳动力400人,并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他们生产的马尾纱远销到韩国和日本。村办企业年创产值近千万元,每年给村上带来20多万元的纯收入。村里有了钱就有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实力和能力,几年来村里农田作业,兴修水利设施从未向群众收一分钱。党支部、村委会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一年跃上一个新台阶,连续4年被自治区评为农村组织基层建设先进村。2001年,中北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13亿元,成为吴忠市5个亿元村之一。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218元,比2000年净增加500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徐小璐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三)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二)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宁夏推行政府效能建设剑锋犀利取得实效
·宁夏电网跻身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
·宁夏电力人均装机容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