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黄震华:“修理”地球的土壤专家
中广网  07月28日 15: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秋日,退休前的黄震华又回到了他曾工作过30年的前进农场,曾经的白花花的盐碱地、白僵土地,如今已是绿油油的农田。微风吹过,金黄的麦浪翻滚,果园里,瓜果盈枝……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小麦、水稻主产区,黄震华心里涌上的是满足,也是欣慰。当年,黄震华率试验小组,对宁夏广为分布的,被公认为不适宜生产、不适宜耕种的白僵土和盐碱土,经过几十年的土壤改良,种上了小麦、果树……那些日日夜夜奋战在土壤改良试验田里的回忆,又鲜活地浮现到他的眼前。
      盐碱地,顾名思义,土壤里盐碱成分高,土壤泛白,野草丛生,但就是不能种庄稼;白僵土的学名叫龟裂碱土,是一种碱化土壤,是在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地带性土壤。
    上世纪50年代末,有关部门决定勘察宁夏大地上大片的盐碱地、白僵土,向这些历来被认为无法利用的土地进行“宣战”,用智慧和人力让这些顽固不化的土地为宁夏人民造福。学习过化学的黄震华,是这项工作的不二人选。他义不容辞地担任了土壤改良工作的技术负责人。
  盐碱地改良首获成功
    对盐碱地改良,宁夏的科技人员摸索出了独特的经验。银川平原盐碱地面积历来就很广大,清乾隆45年(1780年)统计有盐碱地7.7万亩,占总耕地的44.5%。以后,盐碱地面积逐年加大,到1962年,盐碱化面积占总耕地的67.3%。
    从1953年起,宁夏农业化学所与中国科学院土壤队合作,重点调查了银川灌区土壤的盐碱化问题。1955年2月,成立国营灵武农场盐碱地改良试验工作组。1955年春,开始相继研究了盐碱地形成、演变、性质以及在排水条件下冲洗改良、种稻洗盐和农业措施等改良方法,于1957年结束。
    1956年,由水利部北京勘测设计院青铜峡工程处牵头,在国营前进农场二场成立前进盐改试验点,开展银北盐碱地试验工作。1957年,这一试验点与平罗小兴墩灌溉试验站合并,于1958年建成平罗盐碱地改良试验站,黄震华为技术负责人。他在这里一住就是30年。
    技术人员根据当地群众治理盐碱地的经验,结合科学方法,总结了12个字:排(水)、稻、淤、洗(盐)、灌(水)、平(整)、(施)肥、翻(土)、轮(换种作物)、松(土)、种(庄稼)、换(土)。其中,以冲洗排水为主,用冲掉盐碱,降低地下水的办法种庄稼。细致到冲洗时间、定额、排水沟间距等问题。他们通过对种稻洗盐的调查研究,蓄积渠水进行银北种稻洗盐试验,获得成功,这也是宁夏获得盐碱地改良的首次成功,为西大滩地区种稻改良盐碱地开创了途径。
    黄震华还带领他的试验小组,结合农业措施,研究作物耐盐品种及稻旱田布局等。1963年,对潜水蒸发、作物需水量及地下水临界深度进行了探讨。黄老说,通过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宁夏水文站和灵武、平罗等试点的地下水动态观测结果表明,地下水不反盐的临界深度,在不同土质条件下,春灌前以1.7米-2.2米为宜。
    宁夏在全国率先进行盐碱地改良,并取得了成功,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纷纷到宁夏来取经,学习改良经验和方法。
  在白僵土上种活水稻
    说起白僵土,黄老问记者:“你见过白僵土吗?那是一种像水泥一样坚硬,看上去白茫茫的土地,寸草不生。其实盐碱地还算是比较容易改良的,白僵土才是顽固不化、最难改良的土质,历来被认为是不能生产的土地。”
    黄震华至今仍对上世纪50年代末,刚到宁夏国营前进农场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没有人烟,没有农田,用寸草不生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夜里,时常听到空旷的野外传来成群的狼的嚎叫声,很是恐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宁夏白僵土的面积是多少,记者没有找到明确的数据。但据《农业志》记载,1986年,据调查全区白僵土为33.5万亩。这是土壤改良后的数字。
    黄震华与他的同事们是从1958年开始,对白僵土进行改良研究的。那时,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灌水时没有渠水。因为周围是常年没人种的土地,水渠里不放水。为了做试验,他们挖了一个一亩大小的临时水库,蓄起渠水,解决了淌水的问题。小面积种稻取得成功后,开始大面积推广。几年后,黄震华他们不但阐明了白僵土发生发展及形成演变规律,还运用耕翻、施有机肥、石膏等措施,在三四十亩的白僵土上成功种上了水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营前进农场、南梁农场、大武口农垦建材厂和平罗综合试验站等单位,先后对插花分布于耕地及新垦荒地中的沙质轻白僵土,运用种稻、种枸杞等措施,进行改良实验。从1985年起,宁夏土肥所在西大滩潮湖区建立白僵土改良实验基点,开展研究。以翻耕、施有机肥、石膏等措施,种稻改良。到1988年,连续3年,稻谷亩产达266.9公斤——520公斤。如今,前进农场已成了宁夏水稻的主产区。
    通过土壤改良,让宁夏大地上多少盐碱土和白僵土变成了良田?黄老说,他也记不清了,但成功的经验引起了国内外的重视。直到现在,宁夏各个农场改造盐碱地和白僵土,仍然使用的是黄震华他们当年研究出的方法。
      退休前,黄震华陪同外国专家参观团再次回到了工作30年的平罗盐碱土改良试验站,这片当年的不毛之地如今已是瓜果飘香的果园。
来源:宁夏网☆新消息报    责编:马玲艳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三)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二)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宁夏推行政府效能建设剑锋犀利取得实效
·宁夏电网跻身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
·宁夏电力人均装机容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