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石嘴山经济开发区
中广网  09月17日 10:5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记者 徐建娟)宁夏石嘴山经济开发区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南6公里处,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为自治区级开发区,重点发展新材料、机械制造两大产业。截止目前,入园企业161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48个,投资过亿元的企业8家,上市公司4家,外商独资企业1家。2007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6亿元。

  开发区将紧紧抓住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次转移历史性机遇,重点发展新材料、机械制造两大产业,全方位吸纳国际制造业资本战略转移和国内民营资本投入,同步推进物流仓储服务、金融保险服务、环境保护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使之成为呼包兰经济带上战略性增长区域和西北地区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石嘴山经济开发区机械装备区简介

  机械装备区位于大武口城市区西南5公里处,规划总占地面积27.4平方公里。机械装备区建成后将主要依托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公司、宁夏西北煤矿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宁夏“三一”重工集团西北骏马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神华宁煤集团公司总机修厂的产业,重点发展重型矿山装备、起重设备、煤矿液压支架、有色金属加工装备、铸造、锻造、防爆电机、汽车改装等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支持中小企业与骨干企业建立配套关系,发挥专业化生产优势,向辅机配件专业生产厂商转型,形成产业链,发展壮大机械装备制造业。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公司前身西北奔牛集团公司是国家煤矿专用输送设备研究,开发制造基地,是国内煤机制造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公司现有总资产52476万元,占地面积352万平方米,工业生产区面积67万平方米;现有员工2100名、工程技术人员205名。公司向井工采煤企业提供适应所有采煤工艺需求的工作面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主要产品有6大类、32个系列、423个品种规格,产销总量占国内市场的27%。

  公司重视科技创新,成立了自治区级技术中心,紧紧瞄准国际综采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开发研制重型煤矿综采输送设备为目标,利用技改项目增强公司技术装备实力,用信息化技术大幅度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三维CAD/CAE/CAM软件“UG”,实现了产品可视化设计、实体建模、二维制图、关键零部件结构优化、产品整机及关键零部件仿真装配、模拟运转实验。公司已有20多项专利技术成功的运用于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的设计、制造,这些独有技术使“奔牛”牌产品更具特色。产品技术达到了同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先后有两个系列17种产品分别被授予“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级新产品”和收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指南项目》。公司承担研制的国家技术创新“600万吨综放工作面技术研究”项目,在兖矿集团一举创出综放采煤日产、月产、工作面效率、工作面回收率4个世界第一,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被列入国家机械行业信息化示范单位和“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工程”计划。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徐小璐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六盘山高级中学
·吴忠红色旅游景区同心清真大寺
·贺兰山岩画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辉煌五十年 >>更多
·神林乡千亩拱棚蔬菜种植示范区
·沙湖生态旅游区
·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
·泾源县六盘山镇和尚铺村危房改造
·惠农陆路口岸项目
·宁夏: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
·优质葡萄生态区 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
·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红寺堡红关村生态移民
·宁夏舞剧《月上贺兰》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