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数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变迁(一)
中广网  08月04日 11:4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自治区统计局

    翻开宁夏回族自治区50年的历史长卷,总会有一串串数字跳入眼帘,像宝石一样散发着让我们心动的光,彰显着自治区社会经济的变迁。让我们一同从50年的数字海洋中,去触摸自治区卓然的风骨,感受自治区发展的律动。

    社会和谐
    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2007年全区人口自然增长为9.76‰,比1958年下降了14.58个千分点,1982年到2007年,全区少生近130万人。与此同时,反映经济总量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4%,比1957年增长83.5倍。在全国一些地方人口性别比出现不协调的情况下,宁夏则一直维持在国际上公认的男子为103到107的正常比例上,2007年为104.5∶100。
    民族团结,和睦相处。以回民为主体的46个少数民族历来与汉族团结协作,使宁夏社会一直稳定,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实行宽松的生育政策,少数民族人口增长持续高速、数量翻番、比重扩大。2007年,回族人口总量达到218.2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比重35.76%,分别比1958年增加了2.5倍和3.22个百分点;其他少数民族总数46040人,比重0.75%,也都比1958年增加了22倍和0.64个百分点。
    人与自然进一步和谐。2008年5月,宁夏平原与成都平原、苏北平原等十个地区被评为富饶、生态良好、居民安居乐业的“十大新天府”。2007年,首府银川市一举赢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三项桂冠。石嘴山市荣获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干旱少雨、植被稀少、全国有名的贫困山区,自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189万亩,水土流失面积由过去占全区的92%下降到53%,年减少泥沙流量500万吨,沙化面积由上世纪70年代的165万公顷减少到2007年的118.3万公顷,30年来治理的40多万公顷沙化土地,相当于再造一个宁夏平原,成为全国率先实行沙退人进的地区。变沙为宝、点沙成金,在全国5A级旅游景区中,两个以沙漠旅游为主的景点就在宁夏。中国环境监测结果报告显示,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省、市、自治区中,宁夏改善程度名列全国第二。
    区力增强
    国际上衡量一国或地区经济发展综合水平通用的国内生产总值,即常说的英文缩写“GDP”,自治区2007年达到889.2亿元,是自治区成立前1957年的84.5倍;比1978年增长13.3倍。地方财政收入2007年达到80亿元,比1957年增长215.2倍,是1978年的24.3倍。12个市县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亿元,2个县级市进入西部百强。区力增强的另一个标志就是工农业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粮食产量323.50万吨,分别比1957年和1978年增长4.8倍、1.8倍;其他农副产品产量也都呈数倍、百倍甚至千倍增长;原煤产量达到3730万吨,是自治区成立前的108.7倍,比改革开放前增长2.7倍;发电量451.16亿千瓦时,分别比1957年、1978年增长9022.2倍和26.3倍;全区资本形成总额2007年为 654.31亿元,是1978年的72.4倍。城乡面貌变化显著: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乡乡通油路、通宽带,村村通公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户户通电的目标。城市建设大规模展开,建成区面积扩大一倍以上,城市化率提高到44%,位居西部第三。

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宁夏推行政府效能建设剑锋犀利取得实效
·宁夏电网跻身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
·宁夏电力人均装机容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喜迎大庆 >>更多
·走进建筑风格独特的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回族典藏全书》献礼宁夏自治区50大庆
·宁夏亲水体育中心圆金凤百姓健身梦
·为宁夏50大庆献礼 宁夏民歌民俗亮相央视
·清水河首座彩胶坝试验成功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