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风雨中的感动
记者手记:风雨中的感动
中广网    04月21日 17:5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作者:孙莹

 

    “我是宝贝猪猪。感谢大家的合作与帮助。期待下一次活动再见!”

    “喜迎奥运、祝福残奥、爱心助盲”大型公益活动深圳地面活动结束后,马上要飞回北京,在去机场的路上,我收到了这条短信,尽管号码陌生,也不知道“宝贝猪猪”的真实姓名,但是一股温暖从心里涌到了眼睛,透过被泪水打湿的眼睑,我又看到了他们忙碌的身影,看到了他们的小红帽、红背心,还有被映红的笑脸——他们是深圳义工,是这个城市里最普通的劳动者,也是这个城市最美丽的名片。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义工,“喜迎奥运、祝福残奥、爱心助盲”大型公益活动深圳场,我是“黑暗之旅”之“超市购物”体验现场的前方记者,负责现场组织活动、报道体验的精彩过程、采访体验者。活动前,最先认识的体验者是盲人按摩师陈秋艳,她挽着一位穿义工服的漂亮女孩的胳膊,有说有笑地向我走来,俨然是一对亲密的朋友,后来陈秋艳告诉我,她们刚刚认识,她并不知道身边的女孩叫什么,长什么样儿,女孩对她说:“你好,我是义工,可以帮助你吗?” 陈秋艳就会放心地把手到她的臂腕里,接受引领。

    整个体验活动中,除了盲人朋友陈秋艳,还有奥运冠军小杨扬、歌手胡灵、俞思远&BIZ组合,一共七个人,当他们戴上眼罩,只能靠手里的盲杖辨别方向的时候,保护他们的安全,提醒他们注意障碍物的就是义工。我和超市体验义工组在活动开始前进行了两次正式的“培训”,讲解活动规则,当然主要是达成“联盟”,因为他们陪伴的是自己喜欢的明星,所以我一再说明:“你们不仅是明星的保护者,更是我的监督员,要监督他们不可以违规。”“放心吧,我们支持你!”

    4月19日上午9:40,直播正式开始,深圳下起了雨,雨中,戴红帽穿红背心的义工们,手持绿伞,为演出的明星和盲人朋友撑起了一片晴天,也构成了演出现场特别的风景线。 10点,我到后台等候小杨扬,突然发现“超市体验义工组”的几位义工在为演员撑伞,我立刻向义工队长提出担忧,他却笑笑说:“我找人来替他们,你放心,义工不会嫌工作多,我们都是小蜜蜂……”

    10:30,体验活动即将开始,按预先的安排,义工们很快站到了体验者的身边,按照要求帮助明星戴上眼罩,将打开的盲杖交到了他们手里,并教使用方法。活动开始后,超市里顿时热闹了许多——体验者在黑暗中险象百出,他们大声呼喊需要帮助的时候,义工们很专业地保护着:“前面有货架。”“向左,向左。”“一直走,别害怕。”“还有十分钟,不用慌。”很有意思的是,很多购物者成了“临时义工”,体验队伍越来越大,更多的人能够理解盲人朋友生活的艰辛,都愿意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

    体验活动结束后,我问他们做义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他们的回答出奇的一致:“快乐。”“帮助他人,自己快乐!”“尽一份爱心,收一份快乐……”

    “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你们是爱的天使,是社会和谐的脊梁。”我给“宝贝猪猪回了短信。”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胡浩      
·庞龙寄语中央台助盲公益活动
·深圳场直播回放
·北京场直播回放
·中央电台主持人——相信爱
·相信爱——哼鸣版
更多...
·爱心捐赠协议书
·爱心捐赠形式
·宁夏西吉县双目失明少女苏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