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风雨情浓 共同度过
风雨情浓 共同度过
中广网    05月06日 19:1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记者:郭琴

 

    从天津回来好几天了,风雨中的一幕幕还在心中低回。那场雨,那些人,那由此而来的种种感动,犹如一种特殊的兴奋剂,每每在我疲惫时便发挥效能,瞬间让我精神百倍。

    抵达天津

    5月2日下午四点多,我们的车顺利到达天津津利华大酒店。不远处那片宽阔的广场就是第二天我们举办活动的地点,舞台就设在天津大礼堂的门前,台阶的上方。够宽敞,够气派!

    天津记者站和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为这场公益活动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场地由天津大礼堂无偿提供给我们。一切工作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我们可以欣喜地期待明天的到来了。

    风云突变

    5月3日中午,几十米长的条幅悬挂在礼堂门前的最上方,醒目的主题背景板立在柱子前面,两排绿叶盆栽摆放在舞台两侧,大红的地毯从台阶一直延伸至舞台。

    下午1点,工作人员陆续前往活动现场。无需多言,大家各就各位,开始分头准备。我们找来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的志愿者,带他们熟悉场地,明确各自职责。

    没多久,有消息传来:上午北京下暴雨了,能见度只有10米。大家都在猜测天津的天气会怎样,我赶紧拿出手机,把天气预报又仔细看了一遍:阵雨转多云,最低17度,最高27度,微风转西北风3-4级。还好吧,有点闷热,头顶上方的天空虽不晴朗,但也不像风雨欲来的样子。广场的观众席上,已经整整齐齐地摆放了近千个塑料小方凳和折叠靠背椅。它们,也在静悄悄地严阵以待。

    1点半,“咣嘡”一声响,舞台左侧的一个花盆突然摔碎在台阶上,在看到一地碎片的同时,耳边也响起了呼呼的风声,横幅被吹得上下翻飞。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这时刚刚换上我们这场活动的工作装——橙色短袖T恤,在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快,抓紧时间,把自己能加的衣服都加上,加在T恤外面或里面都行!”我预感北风就要扑面而来了,催他们添加衣服。等他们一个个换好衣服回到舞台边,看看他们的“奇装”,再瞅瞅自己长长短短地乱穿一气,又着急又好笑 ,原来,这就是时尚的“混搭”啊。
观众席和嘉宾席上渐渐坐满了人。

    天空灰蒙蒙的,一片混沌。风中夹带着沙尘和杨絮,张嘴说话都会有沙土乘虚而入。

    主持人望远和杨曦出来暖场了。 “人生当中难免遇上风风雨雨,我们要勇于面对……”天津眼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在义诊车前向大家举手致意,观众席上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章莹莹也从化妆间出来了,穿着短袖T恤和短裙,一脸惊讶的表情,这天气也变得太快了吧!

    风越吹越猛,越来越紧,竟然把铺在台阶上的红地毯掀了起来。四个女志愿者立即走上台阶,坐在地毯的四个角上,她们目标一致:不让地毯被风刮走!从此时此刻开始到直播结束,近两个小时,她们四个面朝观众,一直坐在台阶的地毯上,任凭风吹雨淋,一刻没有离开,一刻没有站起,一样的橙色短袖T恤,一样的年轻娇美的脸庞,一样的长发在风中乱舞……

    直播倒计时10分钟,天色变暗,有“乌云压城”之势。

    共度风雨

    14:00,雨还没有下,直播开始了。

    这一场直播是以童声合唱作为开场。27名来自天津华夏未来艺术小学童声合唱团的孩子穿着雨衣登台,演唱主题歌《相信爱》,风把他们的雨衣吹得鼓鼓的,没有人顾及这些,嘹亮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荡。

    主持人全体亮相;王啸坤演唱;连线义诊区……

    对讲机里有一个声音在喊:“有两位观众自己走上舞台了,请维持一下秩序。”说话的功夫,我已经看见两个穿着绿色雨衣的老人走上舞台左侧,迎上前去和他们打招呼。“您好,到台上来有什么事吗?”“姑娘,我们是来捐款的,可是我们眼睛看不见,不知道在哪里捐。”原来是这么回事,我这才注意到他们的眼睛。两位盲人要为盲人捐款,因为弄不清捐赠箱的位置,所以顺着台阶摸索着上来询问工作人员。 看着他们的眼睛,我的眼睛开始潮湿,一名志愿者搀扶着他们去台阶下面找捐赠箱。就是这两位老人,在我们的直播结束后冒着大雨再一次走上台来,手里拿着小本子,他们说想找刚刚主持节目的主持人在他们的本子上留下姓名……

    节目进行到四十分钟左右,有雨滴突然落在我的节目流程单上,上面用签字笔作过记号的地方慢慢晕开。雨开始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

    新加坡家喻户晓的歌手陈伟联抱着吉他登场了。在深圳、在武汉,我们活动的现场,都曾看到这位盲人歌手的身影,听到他深情的演唱。

    出于对天气的考虑,活动现场的总指挥和总导演决定临时调整节目流程:加快节奏,把艺人演出的节目提前,争取在大雨到来之前结束整场直播。

    舞台后工作人员火急火燎地催场,找人;舞台上的体验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孙伏明、歌手曲泉丞被蒙上眼睛,在雨中体验用水壶往暖瓶灌水。主持人阿唐、张莹莹在一边不时地调侃,台下台上,笑声连成一片。

    风雨交加中,悬挂在礼堂上面的条幅被刮落下来。节目,仍在继续。

    胡灵,这个身形单薄的小“超女”被我们提前叫出来候场了。她的小连衣裙实在难挡风雨的侵袭,只好自己抱着双臂来回走动。“不好意思,因为调整了节目流程,所以你现在就得出来候场了,冻坏了吧?”“没事,没事,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被风吹得发紫的脸上是灿烂的笑容。演唱完自己的曲目后胡灵依旧守在舞台左侧,按照脚本的设计,稍后她还要参与体验活动。不确定的天气状况使我们的节目流程也有些不确定,直到确认胡灵参与体验的环节被迫压缩,小“超女”才放心地回到休息室。

    歌手姚贝娜——刚刚获得第十三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组的冠军,她的节目本是放在最后压轴,得知节目变动后,她从酒店淋着雨赶到现场。舞台上的她,热力四射,感染了所有的观众。

    15:45,这场在风雨中进行的直播圆满结束了。现场总导演赵九骁在舞台前振臂欢呼,所有工作人员也跟着喊出声来,庆贺这风雨中来之不易的胜利。

    是爱给予了我们无限的创造力和忍耐力。对广播的挚爱让我们在天津顶风沐雨照常直播,对残疾人群的关爱让各界民众齐聚爱心活动的现场,对生命的热爱让那些身体残障的人们勇敢地迎接挑战,创造奇迹。

    风,继续吹吧!雨,尽情地下吧!

    爱心,在风雨中生根发芽! 爱心, 必将在风雨后粲然绽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胡浩      
·庞龙寄语中央台助盲公益活动
·天津场爱心助盲
·武汉场直播回放
·深圳场直播回放
·北京场直播回放
更多...
·爱心捐赠协议书
·爱心捐赠形式
·宁夏西吉县双目失明少女苏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