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与会单位
香港商业广播电台
中广网    12月15日 13: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香港商业广播电台(简称商台)是香港仅有的两间商营电台中历史较长的一间(另一间为新城电台),由1967年林彬事件至2004年郑经翰被解雇前,商台一直被视为敢言的传媒而受到市民欢迎。

    1956年,香港名绅何东去世,其后人何佐芝从何东手上得到五万元遗产,这五万元便成为香港商业电台的开台资金。

    1959年8月26日,商台正式开台,当时的总部位于荔枝角(即今天的美孚新邨)。

    初时,商台的节目大多都是当时流行的广播剧(即《天空小说》),其中最著名的广播人就是李我,正因如此,商台越来越受市民欢迎。

    1967年,香港发生暴动,商台节目《大丈夫日记》主持人林彬与其胞弟在何文田驾车上班时被暴徒纵火烧死。事后商台播放哀乐以悼念林彬,而林彬生前的寓所——18楼C座亦成为商台其中一个长寿时事广播剧的名字。

    1970年,由于商台荔枝角总部需要用来兴建大型屋苑美孚新邨,总部迁到九龙塘广播道,由于当时香港所有电子传媒的总部都集中在该处,该处曾被人称为四台山(1975年,由商台与星岛、华侨、工商等中文报社合资开办的“佳艺电视”开台时曾被称作“五台山”,但佳艺电视在1978年倒闭后,人们改叫该处为“四台山”。)

    1990年,香港的广播电台频道进行改革,商台更改其两个粤语频道的传送频率,商业一台的频率由AM864改为FM88.1(即是日后的雷霆881,以新闻资讯为主,在香港的收听率一直名列前茅),商业二台的频率由AM675改为FM90.3(即是日后的叱咤903,主要播放流行音乐,为现时在香港年青人社群中最具影响力的电子传媒频道),而原本为商业一台所使用的AM频率AM864则改为以英语为主要播放语言,播放新闻及音乐。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