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要闻
黄泽艺:与东盟各国电台的合作交流迈开新步伐
中广网    12月17日 10: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上的讲话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对外广播副总监 黄泽艺
(2008年12月17日)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对外广播副总监黄泽艺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日益紧密,随着广西在中国——东盟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广西电台适时调整了外宣定位,进一步加强了对广西的宣传、对广西与东盟合作的宣传,本着“让东盟了解中国和广西,让东盟了解东盟”的宗旨,贴近广西实际,贴近东盟实际,更准确真实地向东盟展示中国,展示广西,为中国与东盟、广西与东盟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同时,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电台的合作交流,不断创新外宣形式与内容,对外宣传取得新突破。

    一、与东盟各国电台的合作交流迈开新步伐,外宣效果进一步加强

    到目前为止,广西电台分别与越南国家电台越南之声、柬埔寨国家电台、泰国国家电台以及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电台和越南广宁省广播电视台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现在广西电台与上述东盟国家的电台通过互派代表团或采访组、共同采制节目以及参加国际性广播业务活动等形式,相互进行友好交流与合作,初步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合作机制。今年,广西电台已派出4个赴东盟访问的代表团和采访组,本月底广西电台还将派一个代表团赴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访问。今年广西电台接待了4个东盟国家电台的访问团。前几天,我们接待了由三位台长带队前来广西访问的越南广宁省广播电视台代表团,双方共同商讨了互派主持人、记者到对方进行业务培训等事宜。 

     二、与东盟国家电台节目交流实现常态固定机制

    广西电台与东盟国家的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交流实现了常态固定的相互落地,扩大了广西在东盟国家的影响。从2008年5月19日开始,广西电台、越南广宁台每周固定交换新闻节目在各自台内的主要频率播出。两台已经连续交换了近30期新闻节目。广西电台提供的宣传报道广西的稿件经越南广宁台翻译后,在其新闻频率中播出。据越南广宁台反馈,广西的新闻在广宁省的听众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目前,越南广宁台的新闻也已经在广西电台《广西新闻》、《广西新闻联播》和新闻综合广播、经济广播以及对外广播的栏目中播出。

    广西电台与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电台在节目交换播出方面也取得好成绩。广西电台每次提供的节目基本上第二天都能在胡志明市电台安排播出。这是加大广西对外宣传的一个有效方式。广西电台对外广播制作的2005年春节特别节目《金鸡报春》在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电台播出后受到好评。该台制作的《胡志明市迈向2005》也首次在广西电台对外广播播出。2006年5月台风“珍珠”袭击海上越南渔民渔船,是越南当年最惨重的灾难。我们派记者前往广州南海救助局采访,采写了《惊涛骇浪见真情》——中国最大规模海上国际救援行动纪实的录音报道,在广西电台对外广播和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电台播出后,越南听众反响热烈。这个作品后来获得了广西好新闻一等奖和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提名奖。这两年,广西电台与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电台增加了节目交流量。2007年,广西电台向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电台提供的节目共50个。

    三、互派记者、主持人采访,扩大双方宣传影响

    在一些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重大主题宣传中,广西电台与东盟国家电台多次互派记者、主持人进行采访。

    今年10月22日至26日,广西电台邀请了越南、泰国、柬埔寨、新加坡四国五家电台的9位记者、主持人前来广西采访中国——东盟博览会。12月8日至13日,广西电台邀请越南广宁省广播电视台的6位同行来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

    2006年,广西电台组织策划了“聚焦广西?北部湾”国际广播电视联合采访团,邀请东盟10个国家的电台记者前来广西采访。东盟10国记者在15天的采访中,在各自国家电台播发了宣传广西的大量报道,使广西在东盟国家得到了一次大规模的宣传。

    除了“请进来”,我们也“走出去”。2007、2008年春节,广西电台派出越南语节目主持人到河内参与主持越南国家数字电视台春节晚会电视直播。

    今年5月,广西电台的记者应越南广宁省广播电视台的邀请,前往越南采访下龙嘉年华旅游节。

    对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的一些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广西电台也会积极参与采访报道。如越南奠边府大捷50周年纪念活动、越南南方解放30周年,广西电台对外广播派出记者、主持人赴越南,与越南媒体共同制作特别节目,并分别在越南国家电台越南之声、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电台和广西电台播出。

    四、联合直播,开创对外广播交流合作新形式。

    今年,广西电台与东盟国家的媒体进行了多次联合直播活动。

    2008年2月6日除夕之夜,广西电台对外广播与南宁电视台联合越南国家数字电视台(VTC)共同举办了《春天的旋律2008》跨国联合直播春节晚会。这是广西电台首次举办的跨国直播春节晚会。晚会播出后,受到区内外媒体特别是越南媒体的广泛好评。越南主要媒体《劳动报》、《人民报》、越南通讯社等十多家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对这台晚会进行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越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越南《劳动报》发表文章说,由越南国家数字电视台(VTC)与中国媒体联合举办的春节直播晚会,已成为了该电视台的品牌节目,这台晚会通过反映两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不同习俗和文化,宣扬了越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

    越南通讯社发表文章认为,越中两国联合举办的春节直播晚会,充分展现了越中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晚会上特别讲述了两国将军阮山将军的传奇故事,再叙越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成为了整台晚会的亮点。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阮英勇也对这台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8年10月22日—2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召开。广西电台精心策划,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立透明直播室,邀请并联合柬埔寨国家广播电台、新加坡新传媒电台、泰国国家广播电台、越南之声广播电台、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广播电台,对本届博览会进行跨国联合直播。来自柬埔寨、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五家电台的9名主持人与广西电台的6名主持人一起,对博览会开幕式和博览会期间的活动现场进行多国多语种的现场直播(分别用越南语、泰语、柬埔寨语、华语直播)。广西电台经济广播、对外广播,连续4天,每天10:00——16:00用短波、中波、调频进行全程直播。

    各东盟记者和主持人对这次五国六台跨国联合直播高度赞赏,越南胡志明市人民之声广播电台主持人芳蓉在接受广西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参加这么一个大型的、多国合作的联合直播。这种合作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它对促进我们东盟国家与中国、与广西的广播业务合作与经贸合作,很有意义。”柬埔寨国家电台对外广播部副主任李占塔说:“很荣幸能来到中国广西参加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多国联合直播。这种合作方式我第一次参加,很新鲜,也很成功” 。

    采用这种跨国合作、多国电台主持人共同主持、联合直播的节目形式,在广播媒体的外宣中应该是一种宣传形式的创新。

    广西电台对外广播的越南听众付越武来信说:“10月23日-25日,广西对外广播电台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组织的直播报道工作非常成功。我想对你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特别是对参加了这次直播活动的主持人。同时,我很感谢贵台,因为通过你们的节目,我仿佛身临博览会现场,亲眼看到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的每一个展馆。贵台这几天的直播节目我都按时全部收听。我希望今后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都能听到贵台制作的直播节目,拉近我们听众与博览会的距离。”

    五、加强文化交流,文艺宣传为中国与东盟架起友谊之桥

    今年10月22日“友谊欢歌2008?中泰南宁歌会”在南宁举行,这是广西广电局和泰国国家民联厅的交流合作项目。晚会由广西电台、南宁市广电局联合承办。广西电台文艺广播、南宁电视台、南宁电台现场直播。泰国国家电台、泰国国家电视台11频道全程录制播出。晚会由两国艺术家倾力合作,美仑美奂的音视盛宴,颂扬了中泰两国友谊,促进了中泰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晚会播出后,得到了广大听众与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10月23日,广西电台与广西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合作,由广西电台对外广播和教育生活广播承办“2008八桂挚友”文艺晚会。广西电台邀请了越南国家歌舞剧院来广西与中国歌手同台演出节目。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参加此次盛会。晚会得到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海内外人士的高度评价。

    广西电台在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中拥有比其他电台明显的区位和地缘优势。我们将拓宽思路,加大力度,与东盟各国各级媒体开展平等交流,不断创造广播交流合作的新亮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囡囡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