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要闻
亚广联维吉尔·沙度:广播的变迁
中广网    12月16日 16:5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亚广联节目部广播节目负责人维吉尔·沙度作《广播的变迁》的演讲

    我还要再向大家道声下午好,刚才我已经介绍了ABU以及广播的独特之处。广播一直在不断的发展,我们面临的挑战都是一些独特的挑战,例如广播它能够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而且让他们进行想象,同时广播能够很快地对现在社会和世界上的一些刚刚出现的事件作出非常迅速的反应。我想很多ABU的成员,这些广播电台都能够同意这一点,他们都创造了一些风格和体裁,能够非常快的对现有的事物作出非常快的反应,他们作出的内容能够对一些长时间存在的问题作出反应,而且他们可以创造出一些新的体裁来满足新的内容变化的需求。

    我们这个演讲是想谈一谈怎么样用广播来抓住听众,让他们怎么能够去通过一些社会问题和一些日常的问题来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怎么样能够让他们有参与感,比如说我会举一些世界上各个电台的例子,包括一些ABU的成员,我还会强调广播带来的影响。还有就是人们自己创造的过程,我们现在先感受一下。

    第一部分是热爱儿童,关爱儿童。(广播节目播放)解说:这边节目的题目是《开放吧小花蕾》,在自然当中花蕾是代表一种希望,对女童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印度的许多地方对女童进行教育,大家不愿意帮助她们实现教育,这个节目实际上是音乐类的节目,节目设计成这样形式很活泼,能够吸引小听众的注意力和兴趣。而且主要是向家长传达信息,对自己的孩子无论是男孩女孩都要一样的对待。

    这个故事是关于一个金丝猴的故事,这个猴子的名字叫“勇气”。

    这些节目主要是针对孩子的,帮助孩子去探索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一切,而且要珍视大自然,体验大自然,让孩子参与我们节目的制作,培养他们参与自然的意识,我们特别认为对女童教育方面要一视同仁,我们做了一个特别的节目,而且这些节目也是孩子们参与制作的,而且这个节目无论孩子还是我们成人的受众都可以从孩子参与制作里面获得一些信息。

    解说:这是讲韩国家庭的一个故事,这个小孩一直都梦想成为电视节目上的歌手。

    这是表现人际关系的一个香港的节目,讲的一条街上发生的事情,主要表现的是香港大城市里的人际关系。这里面这个人就是讲我在这里来作这个节目,就是想记录这条街的变迁,这些街都是很有香港味道的街,但是现在这样的街道和商铺保存的现状是非常堪忧的。

    这讲的是在蒙古一些街头流浪儿的故事,这些孩子是被社会隔离开来,在街头流浪讨生计,生活非常辛苦。这是直接采访了一些小朋友,另外还有一些普通人对小孩的仇视和伤害。通过这个节目,是希望社会各界关注这些流浪儿,并对其实施救助。

    这些节目是涉及到我们社会的实质,广播电台包括我们的主持人可以为我们的社会创造非常独特的节目,而且要促进我们社会问题的解决,我们作为广播电台也应该更多的关注我们的孩子,特别是残疾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下面是一些关注老年人的节目。(广播节目播放)

    关注老人是一个充满情感的问题,我们这个节目实际上涉及的就是老年人关爱的问题,而且在这个节目当中就提到了对这些老年人帮助,可以由一些志愿者提供,这些老年人在新年过春节的时候没有办法与家人团聚,由于种种的原因最后让一些志愿者来照顾他们,和他们共度春节。

    解说:这是孟加拉国的一个节目,主要讲的是关于孟加拉国贩卖妇女的问题,主要是位于海外的孟加拉国人,向我们国内介绍贩卖妇女的丑恶行径。

    这些节目向我们介绍了我们这个节目与电视机、与其他媒体报道同一个新闻时,可以采取不同的角度,而且和电视相比更加触及一些最为敏感的问题,而且提高了公众对于打击人口贩卖丑恶行径的意识。  

    解说:这是东京的一个环保的节目,是关于气候变化的节目。从1996年开始东京的广播电台就在制作一些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节目。而且节目呼吁,在第一期节目当中鼓励我们听众在参与节目的过程中在家里把灯关掉,这样可以节能省电。节目的第二期就是与其他节目的听众来分享自己家里关灯、节能、省电的经验,而且节目当中会邀请一些环保主义者来向听众介绍一下气候变化对环境带来的影响。现在已经有来自15个国家的17个组织都参与了他们发起的关灯节电的项目。

    像对环境的关注可以使我们更好的提高我们公众环境保护的意识,要求我们提前对我们公众加快宣传教育的工作,对他们进行环境方面事物的分析,而且也使我们的听众参与到我们的环境节目中,让他们在节目当中和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环保经验和感受。   

    解说:这个节目的名字是《芭比娃娃的芭比》,主要采访的是希望自己能像芭比一样拥有好身材的女性,节目解释了为了要好的身材节食的害处,这样是对身体的健康非常不利,而且也是非常危险的。

    例如在伊朗非常流行使用一些染指的药品,但是这些药品不是很安全,他们讲到一个巴西模特的案例,最后是由于厌食症死亡了。医疗部门总是责怪时尚单位,很多人因为追求美而放弃了自己的健康,我们在这里也是起到一个教育大众的作用。

    这里有一个独立日,通过照相展示世界这样一个节目。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摄影师拍下的种种的照片,这个照片我们配了一些非常独特而且各具特色的音乐,我们使用了韩国的流行乐曲是非常贴近韩国民众的心。是一个记录性的节目,他记录了韩国在日本殖民期间的一位摄影师的故事。

    这个是澳大利亚的一则节目,讲的是由于开矿造成的一种开矿过热的现象,这个节目非常好的使用了各种采访,深入浅出的讲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并且他们采访一些当地的人,使用这些当地人的声音来讲述由于新矿的发现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在这方面其实广播的能力比图片的能力更强。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本地人真实的声音而传递出现实,有时候比图片更加有力。可以让城市里的听众们听到远在边远地区开矿人的声音。

    这个是新加坡的节目,是讲人与人应该互相帮助的节目,这个节目也是非常活泼,而且能够很好的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这个是乌龟和兔子的故事,它的基础也是中国的龟兔赛跑。它的主题就是要相互要有友爱,而且要有相互的尊重。它讲到这个故事跟传统中的故事有点不同,在过河的时候,乌龟要把兔子背过去,这样体现了一种互助的精神。

    我们广播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要教育社会,这些变化可以让我们的广播人能够使用新的办法和用新的手段来给社会提供服务,通过创新,我们的广播可以维持它的生命力,在过去整个世纪中,其实广播在不断的革新,谢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