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要闻
苏彦韬:携手开启中美广播合作新纪元
中广网    12月16日 16: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美国鹰龙传媒、洛城广播电台总裁苏彦韬作《携手开启中美广播合作新纪元》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台长和负责人,各位下午好,我是来自于美国洛杉矶广播电台的,我是苏彦韬,今天跟各位报道的题目是携手开启中美广播合作新纪元,我以这样的话题来做一个报告。

    在适逢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广播发展论坛和全球华语广播协作会议再度在北京召开,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召集下,美国华语广播电台不仅可以直接和中国国内的广播同行先进交流学习,更为美国华人广播电台和全球其他兄弟电台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作为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最早参与者之一的美国洛城广播电台在过去多年中,和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与深厚的友情。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搭建的这一合作平台对于我们美国的华人广播电台来说,实在是中美广播界之间的一条创新之路,也开启了中美广播合作的新纪元。回顾作为美国少数族裔的美国华人广播事业,在号称媒体王国的美国也曾经遭受到非常困难的时期,不仅规模小,更是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歧视。当时,很多的华裔媒体人凭借的是一份使命感,坚持着自己的理想,那就是:情牵海内外的中国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全球经济和大中华经济之间的共赢。这份的执著和理想也是海外华人热爱中华文化、心系祖国的高尚情怀的最佳写照。

    美国华人广播电台的生存发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伟大成果

    一个强大、进步、稳定的中国,令到美国对中国、中国人、对在美国的华人不得不重视,这是美国华人广播事业近年来可以凭借中国概念逐步增加影响力和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随着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稳定成长,加上中美关系的稳步健康发展,在美的华人地位也随之提升,华人的广播事业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不仅开始拥有自己的华语调频和中波的广播频道,由原来的“房客”升格为“房东”,播出的语种也由原来传统的华语节目拓展为美国主流的英语节目,以及在美国也很有影响力的少数族裔之一西裔的西班牙语节目。在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间,美国的华人广播事业也伴随着美国华人听众的人数、结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提升而逐步发展起来。就美国洛城电台自身发展为例就是一个较为明显的写照,其中主要包括了美国华人广播企业实体化、多样化经营和媒体主流化发展三个阶段。

    一、广播企业实体化为美国华人广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原先洛城电台开办以来一直以服务中国大陆华裔移民为主,虽然当时较少有媒体标榜以服务中国大陆新移民为主,大部分华人媒体愿意聚焦港台新闻,服务港台来的听众为主,令到洛城电台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独特性。但是,当时由于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朋友的人数较少、经济条件也比港台来美的华人朋友弱,也就造成了洛城电台在广告经营方面的困难。因为广告商会觉得洛城电台服务的听众群的消费水平较低,投放广告的意愿自然较低。但是,每年来美的华人比例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成功已经逐步调整,由原来的以港澳台的华裔移民为主,转为了以中国大陆的新移民为主,到2000年的美国人口普查的统计,就美国加州为例,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达到当地华裔移民总数的57%,来自台湾的移民占总数的27%,而香港来的移民占总数的16%。同时,近年美国政府公布的每年给与中国大陆的合法移民签证是发给台湾移民签证的六倍,是发给香港移民签证的十倍,而且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的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也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而逐年迅速提升。这种来美华人结构和经济地位上的改变,就给与了洛城电台一个发展的新契机,这也造就了美国洛城电台发展的第一步,实现了作为在美国华人广播事业的实体化,成为了第一家来自中国大陆的美籍华裔创办的广播媒体拥有了美国的主流广播频道。在这期间,尤其在近十多年来,随着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求台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王庚年台长和之前历任台长的支持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我们美国洛城电台之间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除了人员互访和节目连线外,更透过我台主持人赴北京开会交流、我台的制作人赴京参加论坛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了海外华语广播电台的制作水平,也拓宽了海外华语节目主持人和制作人的视野。这就为鹰龙传媒旗下的洛城电台,以及其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城市新闻电台、城市调频音乐电台等媒体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多样化经营提供美国华人广播发展最佳策略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逐步提升的国际形象和来美的中国大陆移民整体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港、台以及各族裔的美国听众愿意关注中国的新闻,越来越多的美国听众开始关注这一迅速发展中的国家,也越来越多的当地主流政要、企业家、社区领袖愿意和美国华人广播来合作。这就为洛城电台的进一步的多样化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针对每年来美国的中国文化经贸访问团和逐年增加的访华美国政商访问团,洛城广播电台作了特别的节目,尤其是中美间的高层互访,洛城电台有时还会派出记者随团采访,这一系列的特别节目为洛城电台在当地的主流政商界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到了一定的收听率,也就争取到了广告商的青睐。尤其是近年来的胡锦涛主席访美、王岐山副总理带领的中美战略高层对话和奥运圣火传递来美国等热门话题,洛城电台都有专门的记者在现场制作特别节目,凭借着聚焦中国的特色节目定位,逐步建立了洛城电台在美国当地的影响力。伴随近年来中国社会多元化和谐发展和国际声誉日益提高,越来越受到美国各族裔民众的关注,尤其是美国民众近年来开始不满足美国全国性所谓的“主流媒体”的报道,开始关心各自社区的地方新闻,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对于美国新闻消费的调研,关注地方性媒体的美国人竟然多达92%,同一时间关注全美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媒体《华盛顿邮报》的仅1%,《纽约时报》的也仅2% 而已。为此,作为本土地方电台的洛城电台也确定了多样化的经营策略,不仅在节目的语种方面开拓了英语和西班牙语的节目,节目的种类方面也开拓了广播专辑、广播剧、户外现场直播举办大型活动等新的形式,而且在媒体本身也增加了《城市杂志》周刊、网络广播、数字电视和出版社等系列媒体,逐渐建立了一个集广播、平面、电视、网络一体的综合性区域媒体。同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来美的华人中也不乏广播界的优秀制作人才,也为鹰龙传媒旗下包括洛城电台在内的各媒体培养建立了一支结合制作、编播、经营和大型活动策划等一体化的专业团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今天,这种依靠中国特色的多样化经营为鹰龙传媒在美国华人广播业中的发展提供了最佳策略。

    三、主流化发展确保美国华人广播的永续经营

    中国改革开放至今,随着全球“中国热”的不断升温,当然也延烧到了美国。在体育界的“姚明热”和好莱坞掀起的“武侠功夫热”之后,中国企业大手笔并购美国知名品牌的新闻又再次震撼了华尔街。美国《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等知名新闻媒体多次以中国为封面主题,可见“中国热”在美国真是热到了令中国人骄傲自豪,令美国人吃惊嫉妒,令世人关注感叹的地步。作为美国华人媒体的洛城电台也做出了相当的努力,随着瞬息万变而又不断升温的“中国热”不断更新自己,努力向主流化发展,务求赶上时代对于我们的要求。在这一方面,洛城电台主要是在特色定位、创新内容、专业制作和科学传播四个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

    其中特色定位主要是指在节目定位注重针对不同的族群、年龄、职业和性别等定向制作特色节目务求在特定时段、特定栏目集中针对特定受众群进行广播,这样不仅节目收听率受到保障,在向广告商推广时也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果。其中,洛城电台制作的《中国外交官谈中国》、《世代相传》、《漫步美利坚》、《安居美国》、《车主宝典》和《梦想家》等一大批的广播系列专题节目就为电台获得了收听率和经营收益的双丰收。值得一提的是,其间洛城电台和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越洋真情告白”节目,在中秋期间让洛城电台的听众可以透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国内的亲友传送一分钟的真情告白,这一节目透过短短的一分钟就把身处两国的人民的心深深地连在了一起。

    而在创新内容方面,主要是指将原来常态的节目结构作创新编排,加入新的元素。例如在洛城电台原来节目中的口播类节目和访谈类传统栏目中加强户外直播型、专题型和互动型,从而增强了节目的现场感和新闻性。近年来,洛城电台曾经和全美各地广播同行合作陆续推出互动型连线节目《华盛顿快报》、《旧金山——洛杉矶连线》、《联合国电台——洛城电台现场访谈》、《纽约洛杉矶快线》、《休斯敦华语电台访谈》等一系列节目,透过现场感十足的互动节目把最及时的节目呈现给听众,这些都获得了听众的广泛好评。除此之外,洛城电台还与中国各省市的广播电视台展开了广播周和专栏系列节目等方面的合作,其中包括了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浙江、辽宁、安徽、江苏、黑龙江、山东、吉林、北京、天津、上海、宁波等地。尤其是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连线的“城市快线”节目,以及至今一直还常常有的就突发新闻事件所做得连线节目,透过两台的连线增强了节目的新闻现场感和及时性,也增加了电台的可听性和收听率。

    专业制作其实一向是所有电台追求的目标,而作为美国的华语广播更是有其特殊性。近年来,洛城电台主要是在制作设备上的更新和台前幕后的制作人员的加强上花了较大的力量,尤其在培养中英语和中西双语的广播人才方面。美国的青年人市场不容忽视,而他们中间许多是双语听众,所以我台增加了多语的节目,例如曾经以双语直播的美国大学生的篮球和美式足球等体育节目就获得了青年听众的好评。

    在谈到科学传播主要是指扩大广播电台影响力的传播手段和新科技的媒体平台开发这两项。前者洛城电台采取结合主办或者参与大型活动的方式来拓展传播的影响力。谈到新科技的媒体平台无疑是指目前科技飞速发展,媒体面临多媒体整合的局面,所以充分利用广播自身优势,利用一切跨媒体、新媒体的手段将传播效果发挥到最好是我们洛城电台的努力方向,目前洛城电台除了传统中英语调频和中波的广播频道,还可以透过网络、IP电视、手机等方式传播,同时配合本公司的《城市杂志周刊》和城市电视频道等将洛城电台的节目内容传播到更广泛的地域。科学的思维和模式、科学的手段和工具,就像电脑的软体和硬件一样缺一不可,两者珠联璧合的绝配是美国华人媒体融入美国主流、沟通中美、关怀华裔、搭建和谐社会传媒平台不可或缺的保障。

    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开启中美广播合作新纪元

    中美在两国关系和国际事务上,既有现实的和潜在的共同利益,当然也有分歧。由于历史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原因,美国某些保守势力仍未摆脱冷战思维的惯性,往往忽视中美现实的和潜在的共同利益,强调双方的分歧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从这个立场出发,美国一些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往往热衷于中美有分歧的热点问题,如民主问题、人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双边经贸问题、台湾问题、西藏问题、核扩散问题、军备问题等等。而美国传媒对这些热点问题的报道,往往都是进行负面报道,从而影响并误导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客观认识,甚至产生敌对情绪。在中美建交30周年的今天,面对新的国际大环境,中国从发展国内经济,稳定周边和国际局势出发,采取“对外谋求和平,对内谋求和谐,对台海谋求和解”的内外政策。在中美关系上,用对话取代对抗,用合作取代遏制,维护中美的共同利益,解决双方的分歧,这是取得双赢的必然要求。无论是谋求中美对话还是合作,总之建立一个和谐的中美关系离不开美国的华人媒体,只有透过专业公正的报道才能使美国公众对中国有一个客观而又良好的认识。这就需要中美之间的媒体联手合作,共同来搭建沟通的桥梁。

    一、美国华人广播在中美广播合作中的自身建设

    加强美国华人媒体的桥梁作用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除了必要的资金投入外,首先要有一颗传承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现行的社会价值和热心促进中美交流和理解的心。其次,在媒体硬件而言需要有长期稳定而具影响力的载体和平台,就软件而言需要有多方面多层次的内容、手段和一支专业的传媒工作团队。所以多年来,洛城电台一直坚持传扬中华文化,坚持客观公正地向美国民众介绍一个进步真实的中国,并在逐步完善自身团队的建设的同时,也积极拓展在美国当地的媒体建设。至今已经拥有包括华语、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广播电台、周刊、电视、网络等系列媒体,和中国国内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内的十多家省市广播电台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由此可见,对于中国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加上媒体自身建设的不懈努力,为鹰龙传媒今后进一步扩大和中国的媒体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借重中国广播界的优势对于美国华人广播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的广播界不仅在华语广播上有着全世界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其他语种的中国新闻资讯和中华文化艺术方面的赏析性节目也有着绝对的权威性。美国华人广播电台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从中获得很多支持和借鉴。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鹰龙传媒从1995年参加全球华语广播研讨会至今,见证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近十几年来的发展过程。这些年来,我们鹰龙传媒由一个电台发展为多家中波和调频广播组成的中英西语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了很多不同的节目,和中国国内超过十多家省市广播电台开展了十多年的节目合作,并且在美国每年举办不同省市的广播电视周和文化活动。近年来和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合作,在逐年建立的合作默契和互信中,今年奥运期间有了较大的突破:就是透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奥运平台”,不仅让我们洛城电台的听众可以及时听到中国各地的奥运圣火传递盛况,也可以把我台制作的在美国的奥运圣火传递现况节目,以及专访美国华人同胞和美国有人对于圣火传递的支持和热情,其中还包括了美国第一棒的华人火炬手和著名华人运动明星郎平等的现场专访节目透过中央台的平台和中国听众以及全球听众分享。尤其是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我们洛城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实现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次在美国全频率本土化的合作。日前,在洛杉矶举办的发布会上,美国国会、州议会、郡政府、市政府等都颁发了嘉奖状,肯定了两台的合作。这类节目的合作,不仅为美国当地的华人同胞提供了第一手的权威中国新闻、资讯节目和优质的中华文化类的文艺节目,同时透过洛城电台的英语和西班牙语节目也将这些优质的中国节目传递到了广大的当地美国各族裔的听众耳中。同时,透过我们鹰龙传媒其他平面和电子媒体的相互宣传,加上鹰龙传媒每年在当地举办的十多个大型本土文化艺术活动,相信定能将中国的节目和新闻等结合洛城电台本土化的节目包装和制作,把来自中国的最新资讯更加务实地在美国本土扎根,更加真切地进入美国当地的千家万户。所以,我们更加感到此次会议的召开的确是广播界之间的一条创新之路,也开启了中美广播合作的新纪元。由此可见,广播发展论坛和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务实专业地推动中美之间的广播交流合作,更是会获得美国各界广大听众的正面的理解和支持的。 

    三、在中美广播合作的基础上,美国华人广播拓展与全球华语广播的合作 

    中美广播合作在近年来日益蓬勃,就鹰龙传媒旗下的洛城电台来看主要有四种合作模式:时段合作、制作合作、版权合作和活动合作。时段合作主要是指在对方的频道上开设专栏节目或者更长时间的时段租用。制作合作主要是在节目包装和联合制作方面合作,这种合作可以令到节目更加本土化,更容易进入当地的听众市场。版权合作是指广播电台之间各自节目的版权合作。活动合作是指联合举办或者协办各类大型活动,如音乐颁奖典礼、广播电视周、文化周、摄影展、论坛、艺术节和电影节等。美国鹰龙传媒每年都固定举办包括中美文化艺术节和中美电影节在内的十多个文化艺术活动,如今年的第九届中美文化艺术节就超过十万人次参加,共有60多个当地的各族裔杰出表演团体参加演出。而同样由鹰龙传媒主办刚刚在美国好莱坞落幕的2008中美电影节也有超过45部中美电影参加16个电影院150场次一个月的展映,包括《投名状》、《夺标》、《五颗子弹》、《集结号》、《瓦力》、《料理鼠王》等45部中美大片,汪明荃、徐小明、张卫健、刘佩琦、王盛德、吴汉章、李易祥、黄翠如等华人明星,《百万宝贝》制片人安德鲁摩根、《洛基》制片人迈克迈德奥伊、《星球大战》音效制作人理查安德森、《撞车》制作人马克哈瑞斯、《狮子王》导演罗伯明可夫、《第一滴血》导演特德科特切夫、《超人》发行商欧玛、《蜘蛛侠》音乐制作人保罗奥特森等逾千名好莱坞知名电影人出席了在好莱坞美国导演家协会总部举办的中美电影节开幕式,共同为中美文化交流喝彩。同时,整个活动都由洛城电台作为当地的独家广播媒体,联合其他兄弟媒体一起追踪报道,并透过直播和邀请嘉宾上现场热线专访节目和中美电影人空中座谈会等形式,将活动推向高潮。连美国布什总统也连续两年亲笔写信给鹰龙传媒表示祝贺,并在贺信中写道:“今年的电影节为中国的电影人提供了展示他们才华和热情的座谈会。这种互相的情感交流不仅推动了艺术,更重要的是,它跨越了文化、语言的障碍,将我们凝聚在了一起。我向中美电影节的组织者、参与者以及所有支持者们表示我的谢意。你们的努力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提升了世界的精神。”由此可见,美国华人广播业者在推动中美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只要是认真务实专业、一年一年地去做,终会逐步获得美国主流的肯定和支持。

    建国59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力越来越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球金融海啸和经济萧条的今天,席卷全球的 “中国热”更是方兴未艾。在新形势下,加强并改进中国的对外宣传,打造并提升中国的对外形象,使中国的对外宣传和对外形象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适应、相匹配,无疑是很有必要的。在不断加深中美广播合作的基础上,鹰龙传媒也积极开展和全球各地华语广播的合作,曾经多次参加过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中国春节和中秋等传统节日的全球大型联播活动,再加上今次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全频率本土化的合作以及曾经和一些兄弟友台连线制作,针对各自国家和地区专门议题的专题节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衷心希望未来在更多的领域,透过广播发展论坛和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这一合作平台,做出更多优质的节目服务广大听众,弘扬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的根在中国,海外的华人传媒就是枝干,树强根深,枝干才能茁壮,叶才会茂盛。海外华人媒体只有努力建设好自己,才能配合中国主流广播媒体做好文化的纽带和友谊的桥梁,这就是此次广播发展论坛和全球华语广播协作会议举办的重要性和其深远意义之所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会议议程 更多...
·12月15日:全天报到
·12月16日:2008广播发展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
·12月17日:全国广播电台台长座谈会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会议
·12月18日: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国新办广电总局领导
·出席会议的中央台国际台有关领导
·出席会议的地方台有关领导
论坛回顾
    (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2003年开始创办的全球广播界年度性的国际论坛,旨在加强全球广播界的交流,促进全球广播的合作,推动中国广播与全球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其宗
相关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