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透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8日在此间表示,奥运会后成品油价格是否调整取决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等因素。他同时强调,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
油价周边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油价周边动态
全国油气大摸底:石油年产2亿吨可维持22年
中广网    2008-08-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50%的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将石油年产量保持在2亿吨左右。专家认为,随着勘探理论和技术的进步,中国的石油储量可能还会增加。

  2亿吨年产量可保持22年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的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的结果显示:我国石油远景资源量1086亿吨,地质资源量765亿吨,可采资源量212亿吨。

  这212亿吨的可采资源量,是指在未来可预见的条件下可以采出的油气总量,包括截至目前已开采出的。

  “应该说这个数字还是真实的。”中国能源网的专家韩晓平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根据国际上的统一标准,按一个比例和折扣,对不同的油田地质情况来平衡,然后计算出来的可采量。

  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始于2003年底。此前,我国相继在1981~1987年、1991~1994年组织开展过两次全国常规油气资源评价。但两次均未统计和公布可采资源量的数据。

  此次评价结果表明,我国石油储量产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天然气储量产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到2030年,石油年产量可以保持在2亿吨水平,天然气产量可以达到2500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二分天下”的格局初步形成。

  韩晓平认为212亿吨的数据并未说明中国只有这么多的石油可供开采。“这是根据传统的勘探理论和技术得出的判断,而我们可开采的石油还要高于这个数字。”

  “中国的石油问题并非到了一个枯竭的地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勘探理论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会发现更多的油气资源。”韩晓平说。

  但他强调,目前国内对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投入还不够,政府应加大投入,更多使用新的技术。

  据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项目办公室主任关凤峻透露,此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中央财政总预算3060万元,石油公司配套资金约8500万元。

  首次评价煤层气资源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石油消费也在不断增长,但国内的石油产量增速已明显放缓,多年维持在一位数的水平上。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生产原油18665.7万吨,同比增长1.6%。虽然产量绝对值达到历史高位,但产量增幅与2006年相比回落0.1了个百分点。

  石油供应开始越来越赶不上需求的增长,中国不得不加大原油的进口。据海关数据,2007年中国进口原油1.63亿吨,除去出口量,全年净进口原油15928万吨,同比增长14.7%。

  与进口量增加相伴的是,进口原油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官方统计显示,2007年中国政府为原油进口支付了797.6亿美元,与2006年相比增加了20.1%。而今年国际原油价格在年初突破100美元/桶后,最高飙升至接近150美元/桶。超百美元的油价也成为加大中国国内通胀压力的一个主因。

  在此情形下,中国正加大对新能源的勘探与开发。此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就第一次从国家层面评价了煤层气、油砂、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

  关凤峻表示,在国内常规油气资源供需紧张,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的形势下,煤层气等资源评价对开辟新的能源领域,缓解油气供需矛盾,提高国内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评价结果认为,我国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7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1万亿立方米,潜力可观,未来可以对常规油气资源逐渐形成重要的补充。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