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透析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起大落。面对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油价及经济的冲击,中国政府采取补贴主要石油生产企业和逐步调高成品油价格等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有效缓解国际油价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闻透析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透析
[事件]煤电油将择机调价 将要与国际接轨
中广网    2008-08-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煤、电、油的价格调整始终备受关注。昨日在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奥运会后这些能源的价格走向,将由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国内外能源状况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决定。

 

  不过对于成品油价格在满足何种经济指标时才能进行相应调整,能源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表示,目前并没有一个“标准公式”可以去套用到底在什么情况时才可以进行成品油价格调整。

  在这场主题为“中国能源状况和国际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副局长孙勤和赵小平悉数到场。

  正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

  “价格往往反映出产品的供求关系,中国正在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面对燃油价格将在奥运会后上涨的传言,张国宝解释说,中国当前是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6月19日适当调整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但还是低于国际的价格,这是在考虑了国内各种承受力的情况下决定的。

  今年6月19日晚国家发改委宣布,决定从6月20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提高1000元,这成为有史以来中国成品油提价幅度最高的一次。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在145美元高位,国内外不断扩大的油价倒挂现状给国内经济正常运转带来了极大压力。

  据公开测算,6月1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油价仍比国际油价水平低40%左右;即便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为115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存在20%左右的价差;只有国际原油价格跌到100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才会与国际水平相当。

  张国宝说,各界关注的柴油供应紧张、排队加油现象已经缓解,特别是汽油供应已经比较宽松。

  不过,对于该估算,查道炯并不认可,他对早报记者表示,如果不知道提价空间的话,调的幅度就没有底。政府首要做的是把成品油倒挂幅度讲清楚,再谈提价多少才能与国际油价同步;从而给市场一个信号,有一个清楚直观的参照,取消补贴方面应该给一个时间表,最终实现油价按浮动自动调整。

  电价不能完全由市场定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国宝进一步强调,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但由于考虑到国内可承受的程度等因素,我国成品油的价格是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

  谈及中国部分省份所面临的电力紧张形势,张国宝表示,当前电力紧张不是因为电力装机容量不足,而主要反映在煤炭供应紧张上。近几年中国电力发展速度很快,煤炭供应相对而言不能够满足电力发展的需要,钢铁等其他耗煤产业对煤炭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

  张国宝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并没有感觉电力短缺。我国现在对煤炭价格是放开的,也就是说由市场来决定煤炭的价格,国家为此成立了“煤电油运协调领导小组”,通过增加煤炭的产量和供应、号召节约能源、管理电力需求等一系列的措施,改善煤炭供应较紧、价格上涨的状况。

  张国宝表示,电力的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多数国家一样,实行政府定价。这是为了控制物价上涨水平,保障人民生活。(东方早报)

  国家能源局局长:多管齐下缓解“电荒”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8日说,当前中国电力紧张主要原因是煤炭供应紧张,中国政府正努力增加煤炭供应、加强能源调度、号召全民节能、发展可再生能源,多管齐下缓解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随着刘翔此次“伤退”奥运,一系列广告投资如何收回成本…

  据统计,2007年中国电力总装机达71329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占77.6%;总发电量达32559亿千瓦时,火电发电量占83%。由于电煤供需形势严峻,电煤库存下滑,全国部分电厂甚至由于缺煤停机。

  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中国能源状况和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张国宝说,去年中国燃煤火力发电厂平均运行小时与前年相比下降了133个小时,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个小时。这说明,当前电力紧张不是因为电力装机容量不足,而主要反映在煤炭供应紧张上。

  据介绍,一些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现象已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已成立煤电油运协调领导小组,加强调度,帮助这些地区缓解缺电压力。国家已经并还将采取措施增加煤炭产量和煤炭供应。此外还将增强全民节能意识,控制空调和电梯使用,控制路灯和景观照明,普及使用节能产品。

  张国宝说,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电力供应基本未受影响。为保证北京奥运会顺利进行,内蒙古、山西等周边产煤省的供电企业会充足保证北京市的供电。为保障上海供电,国家在7月增加对上海发电用天然气供应2.8亿立方米,专门用于高峰时段燃气轮机的发电调峰。目前上海已渡过第一波用电高峰。

  张国宝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国家能源局成立后,将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规划更多项目,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据介绍, 目前中国水力发电量达4800多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6%。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达605万千瓦。内蒙古、甘肃的河西走廊等地超过100万千瓦乃至1000万千瓦的大型风力发电基地,目前已在建设。此外,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量为1.2亿平方米,居世界首位。 (新华网)

来源:综合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