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透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8日在此间表示,奥运会后成品油价格是否调整取决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等因素。他同时强调,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
油价走势 您现在的位置:油价走势
油价持续下跌 需求依然疲软
中广网    2008-08-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国际油价是否已经到达顶点并转而持续下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WTI原油期货价格越过了100美元的心理关口。之后油价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调整,重新开始上涨,并在7月11日创下了历史最高交易价每桶147.27美元。就在许多国际投行和石油专家预计油价会在年内超过150甚至200美元时,油价突然掉头向下,连续下跌,最低时曾跌到113美元,与最高点相比,跌幅超过23%。

    石油作为商品,必然受供求关系约束,这是决定商品价格的最根本因素,石油也不例外。其他影响因素,包括石油价格的金融化,只能放大由供求变化引起的价格波动幅度。

    事实上,7月中旬开始的油价快速下跌并非偶然。居高不下的油价已经严重打击了全球石油需求。国际能源署在6月的报告中指出,由于油价不断创新高,加上美国和其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2008年世界石油需求量的增幅将低于预期。该机构将它在2007年7月预测的今年220万桶的日需求量增量减少了一半以上,并可能进一步降低预测值。

    美国交通部7月28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在通常是驾车出游高峰期的5月份,美国人驾车外出里程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60万英里,是历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数则刷新了纪录。高油耗汽车的销售量有所下降,而小排量汽车则供不应求。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美国国内燃油日均需求量已经降至200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油价每上涨1美元,商业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就增加10.16亿欧元,这在上半年已经导致了全球24家航空公司破产,同时也迫使航空公司停用了一些油耗大但效率低的飞机。

    笔者预计短期内油价仍将向下寻找支撑,100美元将是下一个目标位。

    尽管如此,笔者认为,长期来看油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原因在于,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尽管人们可以通过新技术不断发现新的储量,但这些新储量的开采成本大大高于过去的油田。另外,新能源(风能、太阳能、核能)在未来20年的能源体系中仍然只能扮演“配角”。

    2007年,全球石油消费增长1.1%。中东、南美与中美洲以及非洲这些石油出口地区的消费占据了全球石油消费增长的2/3。亚太地区的石油消费增长了2.3%,基本与历史平均水平保持一致。

    全球石油产量在2007年下降0.2%,即每日13万桶,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受到2006年11月以及2007年2月连续减产的累计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2007年的产量减少了35万桶/日。该组织十个参与生产的成员国的原油产量日下降90万桶。沙特阿拉伯的产量日减少44万桶,是去年全球最大的石油产量降幅。2007年,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外的石油生产依然低迷,日增长了23万桶。

    剩余产能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剩余产能持续紧张,非OPEC国家几乎没有剩余产能,未来全球石油供应将会持续紧张。

    综合判断,笔者认为,石油价格年内有可能回落至100美元,但继续向下空间不大。未来油价将在100美元上下波动,并将随时间推移不断上涨。(来源: 中国石油报 作者: 平安证券 张国君)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