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简介 记者手记 人物报道 人物特写 人物事迹 独家音频 图片报道
人物简介
     孙月光,女,1966年出生,汉族,中师。1986年——1990年在赤峰市喀喇沁旗山嘴子小学,教师。1990年——1993年在赤峰市喀喇沁旗孤山子小学,教师。1993年——现在在赤峰市创办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现聘教师4名,共有145名聋哑生开口说话。1993年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助残工作先进个人。1995年被赤峰市命名为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标兵之一。同年被《红山晚报》评为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人物特写
     博爱包容一切却愧对儿子,的确,在孙月光的生活中,聋儿已成为她生命中的全部,无论是工作中的困难,还是生活中的烦恼,孙月光都用博爱的胸怀包容了一切。敖汉旗有一个叫李永乐的聋哑儿,刚来时年仅3周岁,根本离不开母亲的照料。孙月光只好把儿子交给婆婆照看,天天搂着李永乐睡觉。左边搂着小永乐,右边搂着比永乐大一岁的小周昊。
您现在的位置:让聋哑人告别无声世界
让聋哑人告别无声世界
中广网    2008-12-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让聋哑人告别无声世界”,这是孙月光的真实写照。

  13年让145名聋哑儿告别无声

  这位家长感谢的人叫孙月光,是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助残工作先进个人的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校长。

  13年来,这位普通的农家女凭着坚毅、顽强,让145名聋哑儿偎着她温暖的怀抱,由无声世界迈向有声世界。在这些聋哑儿眼里没有老师这个概念,他们都管她叫“妈妈”。

  那天,一位聋儿的母亲一边向孙月光讲述聋儿的病史,一边用祈求的目光看着她说:“谁能救救我的孩子,他不能一辈子做哑巴。”泪眼中透出的无助和渴望刺痛了孙月光的心,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孙月光毅然作出决定:教聋哑儿说话,这条路我走定了。既然选择了,就要用百倍的努力,千倍的付出,让铁树开花,让哑巴说话。

  1993年春季,孙月光辞去了小学教师的职务,给一名9岁的聋儿梁海当起了家庭教师,这事就像长了翅膀一样不胫而走。不少人去找村干部,想极力挽留她,因为孙月光在教学上是把好手。但聋儿母亲那让人心碎的呼救,震撼了她的心灵,坚定了她做特教的信念。

  创办回音聋儿康复乐园

  教聋儿开口说话,对孙月光来说,既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也是一个挑战。 为了解掌握聋儿听力语言训练的基本方法,孙月光来到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参加专业培训。1995年,她的论文被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听力语言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选中,并在会刊上全文发表。同年11月,她去苏州参加了全国学术交流会。

  1997年,在元宝山区残联的支持下,孙月光创办了回音聋儿康复乐园,并总结出了“回音聋儿康复法”。

  聋儿康复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为了学会口舌操中的一个卷舌音,她把筷子放在舌头中间,舌体两边尽量往里卷,一有空就站在镜子前面练习,经过无数次演练,她总算能灵活自如地给孩子们做示范了。在语言训练中,每一个音,每一个词,在正常孩子口中很容易就能说出来,而要让聋儿说出来,需要孙月光教几十遍,几百遍,一点点地定口形,摆舌位,正音调,练到孩子一看就懂为止,再引导他们去理解、运用。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苦练基本功,现在只要孩子一开口,孙月光就知道他哪个音不对,毛病出在哪儿,为什么会这样。

  在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的一次报告会上,孙月光激动地说:“孩子们,妈妈将千方百计、不惜一切代价,为你们寻找失去的世界。我会永远站在有声世界的门口,我会用我的心,用我的爱,用我的一生打开孩子们说话的心门。”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