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简介 记者手记 人物报道 人物特写 人物事迹 独家音频 图片报道
人物简介
     孙月光,女,1966年出生,汉族,中师。1986年——1990年在赤峰市喀喇沁旗山嘴子小学,教师。1990年——1993年在赤峰市喀喇沁旗孤山子小学,教师。1993年——现在在赤峰市创办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现聘教师4名,共有145名聋哑生开口说话。1993年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助残工作先进个人。1995年被赤峰市命名为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标兵之一。同年被《红山晚报》评为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人物特写
您现在的位置:孙月光: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声音天使
孙月光: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声音天使
中广网    2008-12-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的确,在孙月光的生活中,聋儿已成为她生命中的全部,无论是工作中的困难,还是生活中的烦恼,孙月光都用博爱的胸怀包容了一切。

    博爱包容一切却愧对儿子

  敖汉旗有一个叫李永乐的聋哑儿,刚来时年仅3周岁,根本离不开母亲的照料。孙月光只好把儿子交给婆婆照看,天天搂着李永乐睡觉。左边搂着小永乐,右边搂着比永乐大一岁的小周昊。

  一次流感,好几个孩子感冒了,晚上孙月光给孩子吃完药并安顿睡下后,又去把孩子换下来的衣服洗完,没等上床睡觉,半夜小永乐又哭又闹,孙月光怕影响别人休息,抱着孩子在地上溜达,好半天才把孩子哄睡。孙月光刚睡不一会儿,就闻到了一股异味,打开灯一看,小周昊吐了,孙月光的枕巾上头发上都是呕吐物,她又赶紧起来收拾……

  这样的日子,孙月光已经习惯了,可是儿子却觉得万分委屈,向奶奶告状说:“我妈妈不是我妈了,成了别人的妈了。”每当吃些稀罕的东西时,孙月光宁肯不给自己的孩子,也要让那些聋哑儿吃上。有时,孙月光的心里也免不了酸酸的,她只能在心里说:儿子,将来妈妈会加倍补偿你。

  面对选择无怨无悔

  元宝山区的邸春华是一个聋哑女孩,父母都是聋哑人,家里有3个孩子,因为家境贫寒交不起学费,她从8岁来到孙月光家,今年已经18岁了。孙月光没收过她一分钱,还免费提供食宿。邸春华对笔友说:“以后我就叫孙春华了,因为孙妈妈教会了我说话,还教我学文化、学英语、学电脑……不要我的钱,孙妈妈是我的亲妈妈。”

  沈阳一家基建公司的经理张国栋说:“我儿子张思昊不但不会说话,其它方面也不正常,今年9岁了,我们跑遍了全国各地,花了十几万元也不见效果,我们对孩子的康复已不抱多大希望了,可没有想到在孙老师那儿训练才半年,不但能说话、会写字,所有的症状都大有好转,是孙老师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希望……”家长的话让孙月光感动、自豪。她最大的心灵慰藉就是多年的辛勤耕作和默默付出能够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孙月光最大的心愿是康复一个聋儿,温暖一个家庭,成为更多聋哑儿的妈妈。尽管她现在经济拮据,为了聋哑儿的康复借了不少外债,可她面对选择,无怨无悔 “爸爸你想我吗?妈妈包豆包了吗?”2月12日,在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门口,一个曾经智障失哑的小男孩,跑到来接他的爸爸面前欢快地喊着,爸爸孙昌义抱起孩子,眼泪夺眶而出,这些年来,他和妻子无时无刻不盼望着这一天。

  这名小男孩叫孙潇博,失语五六年了。孙昌义没有想到,儿子被送到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后几个月就能说话了。对此,他感激万分:“孙老师,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

  “让聋哑人告别无声世界”,这是孙月光的真实写照。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