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图片

经济学家郑新立:中国经济发展势不可挡

经济学家胡鞍钢:未来十年仍是中国经济发展黄金十年

吴晓求:对外开放居十年中国经济亮点之首

王一鸣:重速度轻质量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存风险

张燕生:未来三十年中国真正进入到扩大内需战略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一个十年会更加国际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王一鸣观点
王一鸣: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彰显
中广网 2011-01-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31消息(记者覃勇 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24日起,经济之声隆重推出度特别策划——“六大家看十年——新世纪的中国经济”,诚邀中国经济领域6大顶级人物,展望中国经济新图景。经济之声早间《天下财经》、午间《央广财经观察》、晚间《全球资本市场》将全天联动播出。

  王一鸣,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生导师。1989年取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王一鸣一直专注于中国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的研究,二十多年始终如一。

  可以说过去十年增长周期中的全球化浪潮使得中国成为了一个世界工厂,在这一轮周期结束下一个十年周期开始的时候,王一鸣认为,中国应该说不光是使世界工厂,再往后就是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对全球来说,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它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对周边、对全球主要经济体,能够带动,这个市场可以带动这些国家的发展。

  过去这些年,普遍明显的感觉就是经济扩张非常快,但是居民收入增长相对于经济的增长来说,相对是慢的,这次中央五中全会提出要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这意味着今后政府政策的重点向越来越多的向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倾斜,正是由于这种结构性的调整,才使得老百姓的购买力消费能力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王一鸣认为,常说美国依然是最大的消费市场,但是中国市场的增量部分会超过美国,今后五年,十年,占全球的份额是逐步提升的,所以这个对国人来说,就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的提升,可以越来越多的去购买中意的产品,选择性会大大增强。

  同时,也会扩大进口,因为世界市场对其他国家来说就是:中国的进口规模会迅速扩大,消费的选择空间会增加。对老百姓来、对世界来说就是: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这种拉动作用,对主要经济体拉动作用也会相应增强。

责编:曾灵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