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1年4月份以来
地区: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94.5%地区先后遭受干旱。
干旱:春季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平均降水量为近60年同期最少,出现严重干旱。中央气象台预计,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仍然偏少,气象干旱有进一步发展的可 能。[
详细]

洪涝:连日来,我国南方多个省份暴雨成灾,目前降雨仍在持续,当地政府组织群众奋力抗灾自救,民政部门紧急调拨救灾物资、资金,驰援灾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详细]

湖北:再次迎来强降雨 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贵州:望谟洪涝致周边道路严重受损 生命线仍未打通

 

湖南:局部地区遭严重洪涝灾害 122万人受灾

 

湖北:洪湖面临干涸 三千多户专业渔民被迫离船上岸

 

湖南:"洞庭四水"水位严重偏低 水库临死水位

 

江苏:多地渔业养殖告急 洪泽湖沿岸水面"退后"七八百米

 

 

三峡水库开始第二轮放水

 湖北,江苏,江西,浙江……伴随着数十年一遇大旱的蔓延,三峡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本月20日到24日,三峡水库按日均出库 每秒1万立方米的水平开闸放水,以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用水及航运安全。[详细]

 

贵州望谟群众正积极自救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但连日来的强降水,依然令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出现了“旱涝急转”,其中贵州省望谟县更是出现了持续特大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详细]

 

国家防总13工作组奔赴一线抗旱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到9251万亩,共有507万人、34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国家防总先后派出13个工作组奔赴各地协助抗旱。[详细]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雨势还将继续加强 。

   

 

2010年

西南五省旱灾
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1.01亿亩,占全国的84%,作物受旱7907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197万亩。有2088万人、136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80%和74%。
2009年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连续3个多月,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15个省、市未见有效降水。冬小麦告急,大小牲畜告急,农民生产生活告急。不仅工业生产用水告急,城市用水告急,生态也在告急。

2008年

云南连续近三个月干旱
据统计,云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现已达1500多万亩。仅昆明山区就有近1.9万公顷农作物受旱,13多万人饮水困难。
2007年
22个省发生旱情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24亿亩,897万人、752万头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中央财政先后下达特大抗旱补助费2.23亿元。
2006年
重庆发生百年一遇旱灾 全市伏旱日数普遍在53天以上,12区县超过58天。直接经济损失71.55亿元,农作物受旱面积1979.34万亩,815万人饮水困难。
2005年
华南南部现严重秋冬春连旱,云南发生近50年来少见严重初春旱  
2004年
我国南方遭受53年来罕见干旱 造成经济损失40多亿元,720多万人出现了饮水困难
2003年
江南和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发生严重伏秋连旱,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省部分地区发生了伏秋冬连旱,旱情严重  
2000年
多省 干旱面积大,达4054万公顷,受灾面积6.09亿亩,成灾面积4.02亿亩。建国以来可能是最为严重的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