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关口。

   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坦言,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

   有专家认为,外汇的大量增加,紧逼人民币升值,这意味着中国社会财富的缩水;还有专家认为,巨额外汇储备对于控制通胀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外汇储备的增加和减少又会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外汇储备过剩的原因

 

 

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顺差增长

    从1994年到现在,我国对外贸易维持了长达十多年的顺差。2010年我国外贸顺差为1831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和四季度顺差额分别为653亿美元和625亿美元,均超过2010年上半年553亿美元的顺差额。

 

 

热钱来势凶猛

    去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均出现明显增长。此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正利差的情况下,境外资本包括“热钱”流入量加大,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

 

 

 

什么是外汇储备?

   

    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即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的具体形式是:政府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如外国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外币汇票等。

 

 

外汇储备的功能

   

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

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 

维护国际信誉,提高融资能力。

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

 

———————————————————————————————————————————————————————————————

外汇储备过剩的危害

 

 

 

增加通胀风险

 

 

 

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了多位经济学专家,他们一致表示,外汇积累过多,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多,也增加了央行对冲工作的压力,大大增加通胀风险。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因为我们的基础货币发行体制是以外汇占款来发的,所以这么大量的外汇储备一定会导致国家的基础货币发行量增加,控制通胀恐怕难度又会增加。

 

 

著名财经评论员黄卫平认为,外汇的大量增加,紧逼人民币升值,这意味着中国社会财富的缩水。

 

 

一方面,由于美元贬值中国正在承受巨额外汇储备大幅缩水之苦;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出口下滑、失业率上升的阵痛,“两害”相权,孰轻孰重?

 

 参与投票

 

你怎么看中国外汇储备首破3万亿美元

 

 

网友观点

 

  外汇储备高速增长带来新挑战

 

  封杀热钱还需重建货币市场秩序

 

  通货膨胀的现状与症结

                    【进入论坛】

  

   外汇储备多少合适?怎么用?

 

 

四五千亿美元

 

 财经评论员叶檀:基本上是以我们短期的债务,比如说半年或者一年内到期的债务需要支付多少外汇储备,然后我们的投资需要多少企业需要多少,大概算起来4、5千亿足够。

 

 

一万亿美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中国持有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就足够,余下资金应该大量投资,加快战略性投资。投资组合应多元化。

 

 

用途:投向民生 

 

  要管住外汇储备的疯狂增长、有效率的使用和管理,就必须藏汇于民

   对于已经积累的部分一定要管好,有必要启动外汇储备民生战略计划

——————————————————————————————————————————————————————————————————————————

其他国家钱多的烦恼

新加坡:再收紧银根 坡元升值抑通胀

巴西:热钱涌入 股市泡沫汹涌

印度:热钱大量流入 引起政府担忧

—————————————————————————————————————————————————————————————————————————

 

结语——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人说是综合国力提高的体现,有人说这并不一定就是国力的象征。从经济学上看,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但是面对这3万亿美元的数字,能怎么花?该怎么花?却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毕竟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看重的是这些数字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是好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