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一只小老鼠瑟瑟缩缩地爬到华特·迪士尼的书桌和画板上偷食面包屑,这就是后来米老鼠的原型。
  华特·迪士尼曾说:“我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件事,这一切都是由一只老鼠开始”。
  1923年,他和哥哥创建华特迪士尼公司。当今的迪士尼已经远远不只从事动画电影这一个行业,还发展到了迪士尼手表、迪士  迪士尼饰品、迪士尼少女装、迪士尼箱包、迪士尼家居用品、迪士尼毛绒玩具、迪士尼电子产品等多个产业。 

   

 

  全新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计划五年后开门迎客,开园日规模3.9平方公里,将包括一座“神奇王国”迪士尼主题乐园、主体化酒店、零售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以及中心湖泊、交通枢纽等公共设施。
  华特迪士尼总裁罗伯特·艾格表示,要把上海迪士尼建成一个原汁原味具有中国风情的迪士尼乐园:我们建设一个精彩纷呈的度假区。在这个游乐园里,各个年龄层的游客将获得令他们终生难忘的美丽游乐体验。 [详细]

 

       给上海迪士尼装上一颗中国心】   【“十二五”期间建成开园 

 

 

 

迪士尼产业链——不靠门票赚钱

  

  迪士尼第一轮开发动画制作,票房加上发行、销售拷贝收回数亿美元。第二轮才是世界各地迪士尼乐园,吸引游客游玩消费。第三轮是品牌产品授权和连锁经营。而我国的主题公园、游乐园的主打产品几乎全是园内游艺项目和餐饮、商品零售服务,在全部收益中,门票收入占了大头。

   

拟成立合资公司做大文化产业链


  在上海在建的迪斯尼乐园计划当中,美国迪斯尼公司或与上海某个企业重组来建立合资公司,通过这家合资公司迪斯尼可以制作电影、电视以及网络内容推广其品牌、故事、卡通片等等,相关合约也将为迪斯尼带来远远超过美国同行的一个巨大优势。[详细]   

 

    1982年,依照美国迪士尼乐园而修建的东京迪士尼乐园建成,被誉为亚洲第一游乐园。从1983年春天开始营业以来,已经创下了数倍于投资的巨额利润,并且保持了25年的盈利神话。[详细]

 

    虽然巴黎迪士尼有许多特色,但是巴黎迪士尼的经营状况不乐观,1992年开业运营后3年后才开始微盈利,之后长期亏损,2008年才开始盈利。 [详细]

 

    香港迪士尼是正在运营的5家迪士尼中最年轻最小的迪士尼。然而,香港迪士尼也在为扭亏为盈挣扎,2009年净亏损13亿港元,入场人数增长2%,也仅为460万人次。[详细]

    半个世纪以来,迪士尼乐园扩张速度迟缓,但它却与可口可乐、麦当劳一起,并称“美国商业文化符号”。它不仅是美国人心中前肯尼迪时代的“幸福时光”,还是现代社会孩童和大人们共同向往的童话世界。迪士尼的文化产业链的确庞大,而其经营理念和创新之处也的确令人折服,我国动漫产业和游乐产业应该借鉴迪士尼的成功经验,让娱乐成为普罗大众闲暇时的生活方式。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应该只有孙悟空和喜洋洋灰太狼,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它们”来承载我们成熟世故的心,让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回到童年,找回那份单纯透明的童心。

                                                                                   策划执行: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