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现多人因食用龙虾导致肌肉溶解的事件一经报道,便迅速成为网络热搜新闻,并持续占据新闻点击量的前列,可见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敏感程度。

 

 目前,南京方面尚未对这起事件给出最终的调查结果,有关“洗虾粉”使用的争议却已经铺天盖地了。眼下正值小龙虾上市旺季,这一起风波会带来多少人吃“麻小”的时候心有余悸呢?【讨论】

 

 此次“龙虾门”引起的病症为“肌肉肿胀疼痛,肌红蛋白明显增高,肾脏功能受到严重损伤等”,也为人们普及了“肌肉溶解”的定义,但当我们被动地被告知雌激素、微小青春期、三聚氰胺等等名词的时候,我们付出的代价似乎太高了。

 

 最近一周以来,南京市的多家大医院陆续收治了十多位因为吃了龙虾而住院治疗的病人。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病房看到了几位病人,他们都是在吃了龙虾以后,出现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的症状。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刘佳介绍,正常人的肌红蛋白不超过50,但是这些病人都上千,有的病人超过6000,最高的一位超过了一万。经过医生诊断,这些病人因为血红蛋白超标导致肌肉溶解,部分较重的病人出现了肾功能损伤。

 

 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李解全表示,以往吃龙虾出现的都是一些食物中毒,这次他们不能轻易下结论,考虑的更多的是化学因素。【详细】

 

 麻小(麻辣小龙虾)

 

 麻辣小龙虾在网上被称为"麻小","到簋街,吃麻小"已成为北京街头的一道风景。自从北京簋街推出物美价廉的麻辣小龙虾之后,食客趋之若鹜。

 

 簋街改造时,不少人挥泪作别;簋街重张时,为答谢新老顾客还特意举办了"麻小节"。

 

 麻辣小龙虾的流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媒体的广泛介入。"麻小节"期间,京城40家媒体为其宣传造势。

 洗虾粉

 

 洗虾粉其实是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除锈剂——草酸,其酸性为醋酸的10000倍,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同时,含有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质。它一般是无色透明结晶,对人体有害,会使人体内的酸碱度失去平衡。


 用洗虾粉不仅能把虾洗得很干净,而且颜色十分好看。

 

 其实,这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

 从7月份到现在,南京各家医院一共收治了19个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

 

 这19人在发病前均食用过龙虾,但这些龙虾的来源分布得十分广。这19名患者中,有14个是分布在8个家庭,他们是从不同的菜市场买了龙虾自己回家加工的;其余5人是在不同的饭店食用了龙虾。这19名患者的症状高度统一。

 

 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华文表示,经该市卫生局组织临床、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相关专家讨论分析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过量运动、醉酒、急性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药物影响、代谢异常、遗传缺陷等,但目前还未查明食用龙虾与产生横纹肌溶解症的具体关联因素

 

 针对洗虾粉是否是导致食用龙虾致病的罪魁祸首,据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全解释,洗虾粉主要成分为草酸,而草酸的化学性质在温度达到100℃时就可以完全分解。但李解全同时也认为,草酸在分解过程中可以和多种化学元素形成有毒物质,因此在洗虾粉中除了草酸以外,会不会还添加了其他的化学试剂,还要进一步查明。

 

 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王之熙介绍,针对这一问题,南京市将开展一个月龙虾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包括龙虾养殖、运输、销售、餐饮加工等方面,加强流通环节审查工作,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建立质量安全档案制度,定期检查餐饮单位,以确保市民食用龙虾安全。【详细】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应恒:与个人体质无关
 周应恒:虽然比例不算太高,但是我不赞成跟体质有关,为什么以前没有呢?并且在外地没有出现呢?这个应该要么跟虾粉要么就是养殖和加工过程当中添加的物质有关联,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农业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或曝光行业潜规则
 郑风田:就是有两个地方的嫌疑比较大,一个就是虾的生长环境,另外一个就是销售这一段。那么多人中毒的话可能不是个别企业,可能又是一个行业的潜规则。养殖里面添加什么东西可能都规定的,进入到市场加工又有规定,但是在卖到加工之间,有时候为了把虾洗的漂亮一点添加东西,这是个空白点了,大家只能说知道这是一个行业潜规则里面被非法添加了一些对人体有害的东西。

 

 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龙虾中有毒物质不会出现在烹饪环节
 冯恩:小龙虾要确保安全一个是食品的上游安全,因为食材的不安全容易产生意外。烹饪过程当中一般不会出现意外。第二个加工前的清洗,浸泡,再有一个加工时确保足够的加热时间,7、8分钟10分钟就可以熟,味道比较厚的话需要稍微时间长一些。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农业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应建立可追溯机制
 郑风田:国际上某个食品一出问题它有一个可追溯系统,我们国家现在在部分试点,这个虾里面如果有可追溯系统,一旦虾出问题了,立马就追到上游去,在哪个地方生产的,往上一步步的追,一直追到源头上去,没有这样一种可追溯系统,相关的利益者都会千方百计的否认,非法添加的东西赶紧处理掉,所以现在食品安全出了事之后怎么样才能迅速的查清元凶,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一滴香”的气味儿很刺鼻,可是滴一滴在清水里,本无色无味的清水上飘起一点油花,并有一股牛肉汤的浓香。据介绍,这种叫“一滴香”的添加剂是通过化工合成的方法做出来的,长期食用有损健康。

 

“苏丹红”是一种化学染色剂,并非食品添加剂。它的化学成份中含有一种叫萘的化合物,该物质具有偶氮结构,由于这种化学结构的性质决定了它具有致癌性,对人体的肝肾器官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

 

 这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碱性绿、严基块绿、孔雀绿,它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易溶于水,溶液呈蓝绿色。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

 

 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但因考虑对人体会产生副作用,各国开放使用标准不一。

 

 由于中国采用估测食品和饲料工业蛋白质含量方法的缺陷,三聚氰胺也常被不法商人掺杂进食品或饲料中,以提升食品或饲料检测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作假的人称为“蛋白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