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1948年生,湖北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

 

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1年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1987年在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ofWisconsin-Madison)获得博士学位后回母校工作。

 

曾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副校长,2005年3月起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华中科技大举行"最牛"毕业典礼 "根叔"激情致辞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在2000余字的演讲稿中,李培根把4年来的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打动了毕业学子们的心。在发言中,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亲切的高喊:“根叔!根叔!”


在毕业典礼上,学子们听到的不是刻板的长篇大论,也不是冰冷的口号官话,他们听到的是自己大学4年的生活,感受到的是一个叔叔辈的长辈对自己真诚的关心。这样的叔叔,叫的亲切。

 

 

【李培根:只想用心和学生说话 “叔”不是一个传说】

 

记者:我知道您最近在华中科技大的这个毕业演讲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个演讲当中有很多打动80后、90后的东西,比如说“你们一定记住了姐的狂放,哥的犀利。未来有一天,或许当年的记忆会让你们问自己,曾经是姐的娱乐,还是哥的寂寞?”那这些话都是非常有网络语言的特点.我想问一下,这个演讲真的是您写的吗?还是您80后的秘书给写的?
李培根:这一个字一个字都是我自己想的、我自己写的、我自己敲的。连敲(键盘)都没有请秘书帮忙。我就是最后完稿于飞机上面。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用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
李培根: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啊,就好像不应该那个(用这种方式)。当然我作为校长,你肯定要经常关注学生、了解学生,也得了解他们平常的一些那个(用语)。所以这就使得我可能观察到学生的(思想)可能更多一些。那不管怎么讲,这是这个时代的特点。

 

记者:您最希望自己带给华中科技大学的财富是什么?
李培根:比较简单的文化。我想对于学生而言呢,要让学生在学校感受到一份真诚。我希望我们这个学校“人本、和谐、至善、日新”,这是我在就任校长的就职典礼时说的。现在这么些年我们(全社会)教师和学生的距离拉大了一些,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大环境的影响吧。

 

 

 

 

 

说说你的大学校长

 

 

“根叔”的感人致辞

 

 

【参与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