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 全球最大中文音频网络门户

  中广论坛

  

中广邮箱

“蚁族”关键词
何为“蚁族”?

高学历 低收入

上世纪末实施的高校扩招的后果之一,就是造就了大量的大学毕业即失业人员及“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他们聚集在房租低廉的京郊,每天像蚂蚁一样汇聚到市中心,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京郊的高低床上,为了生存,也为了梦想。

聚居

据统计,聚居村2003年开始显现,2007年逐成规模。在北京大概有十几万“蚁族”,其中两个比较大的聚居村——唐家岭、小月河各有约5万人。上海、广州、杭州、武汉、西安、郑州也都有此类聚居村,在全国来看至少上百万人。

没背景

“蚁族”们基本都是“穷二代”。他们从小被灌输的是好好学习,将来考取大学,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十年寒窗考上大学后,他们仍然为了今后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而努力学习。但毕业时他们却发现,由于自己没有“硬”关系,只能又回到“村”里。

 蚁族”,指受过高等教育,平均月收入低于两千元,九成属于“80后”一代,主要聚居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而其中大多来自农村和县级市,家庭收入较低,没有父辈的“人脉”和“硬关系”,完全靠自己奋斗。高智、弱小、群居,一群以80后为主体的"蚁族"人群透过学者廉思的研究走进人们视野。

现实照进梦想
面对工作

天之骄子变“焦子”——

80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近年越来越不容忽视,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逐渐严峻,并存在很多困境。找不到工作发愁,同样,找到了工作也仍然有很多烦恼。许多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生活过得并不如意,一部分人沦为“蚁族”。

 

案例:2008年秋,兰州某校新闻系女生马林林只身来到北京,在挤进无数场招聘会,网投100多份简历之后,一家广告公司接纳了她,不过每月只有1800元的薪水。第一份工作“每天的任务就是做表格、打电话、写软文。”不久,马林林换了一份工作,月薪2500元,在一家项目服务的网站做网络编辑。但半年多来网站没有任何效益,老板心急如焚,不停地变换运营模式,上司指挥棒的频频摇摆,让马林林无所适从。”

面对爱情

向婚恋尴尬说不!——

“没有好的物质条件,没有房子,何以谈爱情?”这是众多蚁族对待婚恋的心态,“要结婚就得有房,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为两人的生活作保障。”相对于中国古语中所说的“先成家,后立业”,蚁族更倾向于“先立业,后成家”。

 

案例:对于高程来说,爱情是个奢侈品,渴望却不敢碰触。25岁的年龄并不大,但他父母似乎有些着急了。“每次打电话,爸妈都说谁谁结婚了,谁家的孩儿几岁了之类的话。”高程说,每天没日没夜地工作,没机会找女朋友,更重要的是他担心自己的经济能力。“就算不买东西,平时两人吃个饭,看场电影,少说也要百十块钱吧。”高程说,生存都无法保障时,根本没能力去谈爱情。

面对生活

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外地一套房——

“蚁族”们的心声:“我们有的,只是一些小小的、平凡的愿望。在被生活的重担压倒之前,我们想要的,不过是一块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而已。”为了这样的立足之地,他们尤其相信奋斗,并且绝少抱怨。

 

案例:今年6月从河北过来的张永刚和两个同学合租住在唐家岭。13平方米,一张双人床、一个地铺、一个小衣柜、两个电脑桌、一个洗手池、3个人,小屋子满满当当。“我们仨在软件公司,前两天刚签了合同,每月无责底薪1500元,外加200元补助。”张永刚说,生活上一般都是自己做着吃,省钱。也就能养活自己,还没能力报答父母。”

“蚁族”的背后
地区与行业发展不平衡

大学毕业生宁愿“蜗居”于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甘当“蚁族”,也不愿去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就业,在这种选择背后,有一种“剪刀差”不容忽视:中西部地区和农村需要人才,却难以吸引大学毕业生。

折射教育困境

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读者和网友认为:大学生“蚁族”之所以甘心蜗居城市一隅,就在于为了心底存留的一丝愿望而决不放弃,而大学生“蚁族”的存在,折射的却是教育体制的深层问题。 

房子成“原罪”

在《蜗居》的映照下,“蚁族”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也浮现出来。在与巨大的财富阶层抢夺资源的时候,他们只能用三代人的努力换来一套“蜗居”,只能用脚踏实地但却平凡苍白的生命去获得爱。

谁来拯救“蚁族”?

社会需给予关注——

现在社会对大学生的就业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对大学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工作以后又失去工作的“蚁族”。如果这样的“蚁族”越来越多,就会形成一个社会的群体,他们的利益以及他们的处境谁去关心?谁去帮助?如果长期忽视他们的声音和需求,“蚁族”必然将会成为社会不安定的一个因素。

唐家岭有望为"蚁族"建公寓——

为了给这里的“蚁族”提供安全规范的租住服务,唐家岭地区有望明年启动整治改造。改造后将实行村民整体搬迁上楼,同时建设白领公寓,以25至45 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公寓建成后,交由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提供服务。目前,旧村整体改造前期的宅基地及房屋测量工作已经开始,详细规划实施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

梦想照进现实

“打工皇帝”唐骏:给大城市“蚁族”的十句话 

 

1.不要丧失自己拥有的梦想与追求 

 

2.享受为了买房买车而奋斗的过程


3.我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可以被复制


4.给自己定下切合实际的人生目标


5.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就有机会成功


6.要把社会想象的美好才会有信心

 

7.不要对自我的人生有过高的定位

 

8.用自己的进步来定义自己的成功

 

9.“蜗居”是我们真正人生过程的一部分

 

10.租房不是自卑而要化成一种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