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文章作品展示 | 图片作品展示 | 视频作品展示 | 活动细则 | 论坛

活动细则更多>>

文章作品展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作品展示

珍珠花

中广网    2009-09-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作者:秦太安

  2009年9月19日,是个难忘的日子。早在几天前,我就在《中广网》上获悉“中国一日”活动。一大早,我就起了床,冒雨去室外采风,想拍一些照片和视频,准备参赛。我刚拍完一组陵园的照片和视频,擦拭额头上的雨水,手机响了。接到同学阿辉的电话,原来是几个老同学聚约周末午餐集会。

  我背上相机包,驱车来到了同学电话里指定的餐馆。我是迟来之客,同学们早就坐在一起攀谈起来了。我很快进入了同学的谈资,大家一直的话题是珍珠花。

  我听同学阿辉说珍珠花去省城开会,不能参加今天的聚会。这让我和同学们都有些遗憾。   

  提及珍珠花,又打开了我记忆的阀门。在乡下的那段日子,天天的饭菜都与珍珠花有关,有时我总会埋怨母亲为什么把我生在这个贫穷的地方。

  说到珍珠花,我有必要说一下它是个什么东西?珍珠花是我们这里的一种特产菜(现在才可以这么讲)。它是一种树的叶子,叶子上有一串花儿,人们把它采摘下来,经过洗、蒸、露和晒等几种工序后成为一种干菜。这种叫珍珠菜的东东,存放的时间可以长久,故四季均可作为家常菜。 

  在我童年时期,农村常常缺粮,母亲总是弄点米再加上一些珍珠花熬饭我吃,那时农村食用油挺紧张,食盐也需要供应,吃这盐也不合适、油也清清亮的珍珠花饭,糙嘴的,难咽的,苦苦的,什么味道都可以体验得出来,不吃吧,饿呀,吃吧,实在无法吞下。每到吃饭时,我总是对着母亲又哭又闹,母亲也没办法,眼泪从她的眼眶中径直地掉了下来,滴在了她的碗里。我看见母亲伤心的样子,不在哭闹了,我不再考虑这饭菜的味道,不一会儿就吃下了一大碗。

  在我乡下至今还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早上食珍珠花粥,中午吃珍珠花饭,夜晚还是珍珠花面,餐餐炖砘离不开珍珠花,看见珍珠花就讨厌!”。当时念这样的顺口溜是乡亲们不愿意这样的生活,有那么一些厌倦;现在念这样的顺口溜是乡亲们追忆起那段生活,总有那么个忆苦思甜的味儿。

  珍珠花,珍珠花是我们的小学同学。也许是因为珍珠花在我们这里餐餐离不开它,她的父母才为她取了这么个名字。我读三至五年级时都和珍珠花在一个班,她衣服穿得很破乱,黑里透红的脸蛋总是那么腼腆,听说她5岁时就没有了妈妈,怪可怜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讨厌她,同学们都不和她讲话,玩游戏也不邀她参与;老师从来不点她回答问题,而且总是狠狠地批评她。现在想起来,老师和同学们都很讨厌珍珠花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大家都吃够了珍珠花,她叫这个名字奏热闹,当然就成了众人之敌了。我有时甚至很同情她,但自己又无能为力。在小学五年级的下学期,珍珠花赘学了,一段时间很少听说她的消息。

  现在不一样了,珍珠花成了远近闻名的一道好菜。市里的、省里的都争着要吃珍珠花菜,我们这里经常脱销。乡亲都忙呼起来了,没日没夜地制做珍珠花菜,他们笑在眼里、喜在眉梢,有钞票赚乐得没法形容。我更高兴,因为我的家乡靠珍珠花富起来了。我也终于打听到了我的同学珍珠花的消息,她成了邻里乡亲都知晓的珍珠花菜制作专业户,还成了县里戴大红花的“农村致富带头”哩!珍珠花这名字香起来了,我真高兴。珍珠花,我心中的珍珠花。

  回忆到这里,服务员把菜上齐了,我看到酒桌上就摆着一道珍珠花菜。阿辉笑着说,珍珠花没来,我们老同学吃珍珠花菜好不好。一席话,把气氛活跃起来了。接着阿辉又提议:咱们祖国马上60周年的日子到了,让我们举起酒杯干杯!我们在欢笑声中一饮而尽。

  没有在聚会上见到女同学珍珠花,我的心里总有些惦记。希望她看到这些文字时,也能挂念我这个喜欢弄点文字陶冶情操的老同学。

责编:董雯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