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文章作品展示 | 图片作品展示 | 视频作品展示 | 活动细则 | 论坛

活动细则更多>>

文章作品展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作品展示

平常日子平常过

中广网    2009-09-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作者:何宪

  这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平常日子平常过,我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早上四点半起床绕着大操场慢跑一万米,心不慌气不喘,浑身轻松舒服有种无以言表的惬意。

  清晨慢跑我已坚持多年,零八年九月从学校领导岗位退下来,逐渐加大锻炼力度,慢跑由每天三千米、五千米到一万米从未间断。

  说起慢跑,我曾经历了复杂的心理历程。

  我在一岁多时患过脊髓灰质炎,左腿肌肉萎缩步履蹒跚特自卑,后来出车祸受伤导致左眼几近失明,再后来耳聋耳鸣双耳听力降至75分贝,与人交流需要对方打手势或用文字提示方能明白一二。接二连三的打击更加重了自卑的砝码,无法履行领导职责,经再三要求退下来当了个协理员。协理员的生活松散自在,上下班没有太严格要求,但自己却一时难以适应,烦躁、消沉连人都不想见。

  前几年开始慢跑时有点不好意思,总怕人笑话,躲进自家小院里关上门偷偷摸摸地进行,听到有人敲门赶紧停止活动装得跟没事人一样。  

  零八年残奥会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残疾运动员乐观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我猛醒,我常想无数的水灾、火灾、地震、海啸、空难使多少鲜活的生命眨眼间说没就没了,又有多少人高度致残?这些人倒不倒霉?冤不冤?比起他们自己不是蛮幸运吗?

  再也不能这样活!走出去放松自我学会适应。搬进小区,宿舍楼后边就是大操场,大大方方跑步,管他笑话不笑话,有个好身体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跑步回来每天上网也是我的必修课,国内国际时政新闻、两岸往来、金融危机、小游戏……,有时也针对时局发表自己一点儿看法。

  中饭稍事休息后便开始和一干残疾朋友聚会。

  在我们居住的小区光偏瘫患者就有四五位,年龄大的四十三岁,小的才三十二岁。自卑是残疾人的共性,那位四十多点儿的病友整天躲在楼里家门都不愿出,说是没脸见人活着没意思。得知他的情况我三番五次上门开导:“人生在世谁能不经历沟沟坎坎,碰上了就得面对,抱怨、生气、消沉非但与事无补反而会跟家人亲戚朋友增加负担,对自己更是一种伤害。你看我,有腿病有眼疾耳朵还聋不照样乐呵呵每天晃来晃去吗?别人怎么看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连自己都看不起那才是真的完了!说没活头也是瞎话,拿你家来说,住窑洞住平房到现在的小洋楼,还买了小轿车,再等十年二十年会啥样?好日子等着咱呢!可不敢对不起咱自己!”

  “同是天涯沦落人”,残疾人之间有共同语言更容易沟通。在我的再三劝说下这位老弟终于走出家门,经过两个多月的活动锻炼,病情大有好转信心倍增。

  我帮他,他再帮别人,像滚雪球一样,我们的队伍不断扩大,我们的队伍向前进!不少残疾人摆脱阴霾看到阳光看到希望,增加了自信心。我们聚集在一起说笑话、唱歌、吹笛子拉胡琴,有时也骑车到乡村转悠,有骑自行车,有蹬三轮,有摇轮椅。有时也帮别人干点小活儿,捡垃圾、刷墙壁、拔草……

  居委会特意为我们提供了活动场所,配备了适合残疾人活动的运动器材,大家商量着给我们的活动场所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强人之家。

  下午的聚会特别热闹,大家再次聊起了怕人笑话、自尊、自爱的话题。我向朋友们介绍了残疾人中的佼佼者,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事迹;一位偏瘫的病友动情地讲述了体育运动员桑兰的故事;……讲着讲着朋友们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

  “如果见到躺在轮椅上的张海迪或是桑兰,会有人笑话她们吗?”

  “当然不会!能目睹她们芳容者,那是福气、是自豪、更是一种骄傲!”

  “假如我有机会见到张海迪会伸出大拇指:海迪,你真棒!”

  ……

  “为什么?”

  “因为她们和一般残疾人不同,不是平凡人。”

  “你说的不对!其实张海迪、桑兰还有许许多多的知名残疾人,都是由普普通通的平民一步步走上去的,没有普通就谈不上非凡!”

  热烈的掌声持续了很长时间,掌声过后是悄无声息的沉默……

  平常日子平常过。九月十九日我在忙碌中度过,有滋有味蛮开心!

责编:董雯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