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5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晓晓)政府产业基金作为金融服务现代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已成为政府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5月26日,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在温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温州市县联动,将形成超千亿产业基金集群,目标撬动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


温州创投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晓晓 摄)

构建产业基金生态

当前,我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已形成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国有、民营、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企业创投,天使投资人,并购投资基金等在内的完整的股权投资产业链。其中,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能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早在2009年,浙江就通过设立省创投引导基金助力招商引资,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积累,丰富了基金招商经验,如在集成电路行业,省产业基金目前已在省内投资布局28家企业,涉及总投资401亿元,招引了中芯、长电等知名企业来浙投资。事实证明,政府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落地浙江,显现出了实在成效。

温州是一座孕育创新、创业、创富梦想的城市。目前,温州全市共设立产业基金18支,总规模约270亿元,到位规模约56亿元,投资领域主要覆盖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经济、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兴领域。为提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温州在现有产业基金的基础上蓄势发力,优化构建新一轮温州市产业基金体系:设立市级500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各县(市、区)、功能区谋划设立超500亿元产业基金,合计形成超千亿产业基金集群,目标撬动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其中,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按照“1+1+1”的总体框架组建,即下设一支温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一支温州市国资创新投资基金、一支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分别定位于政策类、效益类、科创类。“希望构建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多元化支撑的产业基金生态。”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推出系列重磅举措

“聚势共赢 创见未来”——这是此次温州创投大会的主题,现场,来自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与各界专家学者,以及291位创投行业翘楚、“大咖”,共500多位嘉宾相聚瓯江之畔,商议创业创新投资趋势、把握产融发展脉动,探索股权资本赋能产业经济腾飞之道。


与会人员纷纷用手机拍下一系列重磅举措详情(央广网记者 李晓晓 摄)

资本市场发展新突破、创投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中国的产城共创……一个个深入解读行业新政策、探讨交流行业热点难点的主旨发言,让与会人员“沐浴”在知识的甘霖中。

设立形成超千亿产业基金集群、发布温州市基金业扶持政策、上线温州“创投云”小程序……一系列旨在推进创投资源集聚、基金行业发展的重磅举措,让与会人员纷纷举起相机、手机,不断记录下这些举措的详细内容。“我的座位靠后,只能站起来拍。”一位来自创投机构的参会人员表示,“温州这次会上发布的一系列措施,包括产业基金、扶持政策、应用程序等,都是我们想要进一步了解的,不管是对今后的投资、还是与企业的合作,都是一个全新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项举措——温州市大罗山基金村在大会现场正式启动,并发布了专属政策和百亿产业母基金、百亿QFLP基金、百亿银团配套服务。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获聘大罗山基金村“村长”,13位业界大咖获聘为“副村长”。“在全国同类支持基金产业发展的政策中,我们的政策支持力度是处于第一梯队的,并且所有政策都有真金保障,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跟踪服务。我们打算通过五年时间,在基金村引入超50家基金管理机构、400家私募基金类机构,募集与投资管理规模超400亿元,打造真正的浙江创投第三极和全球温商侨商股权投资中心。”温州市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向央广网记者介绍时说。


温州市大罗山基金村启动(央广网记者 李晓晓 摄)

此外,本次活动中,温州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与创投机构、金融机构、投资服务机构代表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另有机构类、基金类、产融类、上市服务类项目场外签约,总计53个项目,涉及金额615.69亿元。

据悉,今年温州市不断探索股权资本赋能产业经济腾飞之道,以“基金+基地+产业”模式,打造“基金丛林”,为科创企业插上“金翅膀”,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推动更多引领性项目和头部企业选择浙江、集聚温州。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