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5月24日消息(记者 姜頔)5月24日,湖州市安吉县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安吉县小区楼道长队伍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全县楼道长服务群众、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统一标准。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安吉县在大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立足实际,运用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建立小区楼道长队伍,让基层治理力量直达“神经末梢”。去年以来,安吉全县2300余名楼道长“走马上任”,进小区、跑楼道、问住户,成为连接街道(乡镇)、社区和小区居民的重要纽带,实现了以楼道“小切口”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大突破”。

据悉,《规范》主体框架涵盖选聘要求、职责任务、阵地建设、运行机制、考评机制、基本保障等10个方面,重点对楼道长队伍建设工作涉及的内容、设置原则、组织架构等进行界定和规范明确小区楼道长配置要求、人员类型,以及小区楼道长任职条件、选聘方式、日常工作制度及要求、阵地配套等,为这项工作的开展和推广提供政策保障。

建立小区楼道长队伍让基层治理力量直达“神经末梢”(央广网发 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规范》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社区明确每名楼道长定向联系30户左右居民户,实现联户全覆盖。”安吉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建科科长洪洋介绍。

根据《规范》,安吉县小区楼道长主要面向热心为民服务、时间较为充裕的小区常住或户籍人员选聘,鼓励本楼道常住居民中的小区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物业管理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专职网格员、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公共服务类人员等,通过个人自荐、联名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积极竞聘,征求各方面意见,经社区党组织等审定,认领楼道,担任楼道长。

楼道长考评工作由社区组织实施,主要依据包括岗位履职、行为规范、居民评价以及相关工作任务,并鼓励街道(乡镇)加大楼道长党员发展力度,对连续三年获得“三星级美丽楼道长”的人员进行表扬等。

“我们前期已经成立了安吉县楼道长创新发展学院,建立了安吉县楼道长关爱基金,为楼道长作用发挥、自我提升等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安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宣传,抓好执行,持续完善优化《规范》,为各地强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提供参考样板。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