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24日消息(记者 姜頔)3月23日上午,杭州市淳安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回溯淳安旅游四十年之路,思辨新时代淳安旅游发展路径,站在新起点上昂扬奋进新征程。

淳安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从1982年到2022年,借助天然生态资源,淳安在一代又一代的共同努力下,塑造了“千岛湖”这个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

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讲话(央广网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会上,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表示,淳安旅游四十年的发展,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程,饱含着淳安人的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见证了淳安旅游的审时度势、出奇制胜。

淳安将打造成世界级“湖泊+”度假目的地(央广网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岛湖,不止于湖。依托绿水青山,实现“一业兴百业旺”。

据悉,目前,千岛湖已发展A级景区20个、景区镇13个、景区村254个;拥有酒店258家、民宿1122家,汇集了国内外47家高端酒店品牌,形成了全国绝无仅有的县域高星级度假酒店集群;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8%,在浙江省山区26县以及杭州市均位列第一;旅游业对GDP贡献度达16.6%,其中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达84.5%,吸纳旅游从业人员3.8万人,占淳安全县总就业人数的19.0%。

千岛湖打造旅游融合新模式(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千岛湖,不止于湖。以一湖带全县,“旅游+”的效应落地生根。

随着旅游经济发展,当地高铁、高速公路、省道等交通体系不断建设提升。淳安建成了一批商业大街、景观大道、休闲设施、住宅小区、景观度假房产等,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随着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步伐加快改变了该县村容村貌。“百源经济”作为淳安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和淳安发展康美产业的重要板块被提出,该工程主要是通过富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绿道经济等联动推进,提升城乡统筹、富丽乡村等建设成果。

淳安亚运分村成为千岛湖畔新地标(央广网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岛湖,不止于湖。抢抓亚运新机遇,打响“动在千岛湖”品牌。

淳安亚运分村作为杭州亚运会四个亚运分村之一,主要包括1个场地自行车馆、5项室外赛事场地和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等,涉及自行车、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三大项赛事,共将产生25块金牌。

“抢抓亚运带来的新机遇,我们积极推进界首体育中心、环湖自行车赛道等核心亚运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大石林水上运动、左口溯溪、姜家山地探险等运动乡镇,建成云游谷房车营地、千岛湖帆船帆板运动中心、千岛湖状元谷越野营地等特色基地,招引落地水上飞行、直升机观光等项目,创成格林7号乐园等省级体育精品项目,打造以马拉松、自行车、铁人三项等为招牌的省级赛事集聚县,打响‘动在千岛湖’品牌。”杨建根表示。

千岛湖,不止于湖(央广网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会上,淳安提出未来三年目标:到2025年,要高标准打造新时代生态旅游标杆,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步建成世界级“湖泊+”度假目的地,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突破600万人次,游客人均消费突破1900元,旅游经济总收入突破200亿元,文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突破100亿元。

淳安县人民政府与中旅国际签订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淳安还举行了隆重的千岛湖旅游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全面展示千岛湖旅游发展四十年经验和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千岛湖旅游发展趋势,并发布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持的《淳安县旅游产业贡献度分析报告》,以及评选出的“千岛湖动态新十景”、50件“千岛湖旅游四十年标志性事件”等。

千岛湖旅游四十周年回顾(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在座的旅游人,是淳安旅游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淳安旅游继续向前的最大底气。”大会上,杨建根表示,信心更坚定,头脑也要更清醒。为了淳安旅游的明天,要在自问中自警:面对激烈市场竞争,我们是否有始终走在前列的底气?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是否有再攀高峰的决心?面对共同富裕使命,我们是否有破题前行的办法?面对行业发展瓶颈,我们是否有改革攻坚的魄力?

叩问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眼下,淳安旅游正聚焦“经典、精彩、经济”,不断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推动旅游业“二次革命”,谱写湖泊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