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9日消息(记者 姜頔 尚天宇)“重要窗口看浙江,自贸征程再起航。”2020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并公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扩区,从舟山区域扩展到宁波、杭州、金义片区,形成“一区四片”的发展格局。

 

扩区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有哪些新举措、新政策,涌现出了哪些项目?哪些成果?带着这些问题,总台央广网浙江分网对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进行有针对性的报道,体现浙江自贸试验区一路走来的壮阔发展,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梳理、解读、呈现新时代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全景。

9月28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作主要发布。舟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峻,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严荣杰,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回答有关提问。

记者了解到,今年1—8月,金华市进出口额4417.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1亿美元,较设立前分别增长了42.7%、215.4%,远超同期增长率。外向型经济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对外贸外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成为引领金华高水平内陆开放的重要引擎。

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会后,阮刚辉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阮刚辉表示,金华市地处“浙江之心”,历史上就是交通枢纽;市场优势明显,各类的商品市场众多,义乌小商品市场已成为世界“超市”,市场经济活跃;民营经济的优势明显,金华市场主体特别是个体工商户,总量居浙江省第一,经济活力非常强;产业特别是物流产业优势明显,全年快递量在全国最多,物流的成本最低。

下一步,金义片区将紧紧围绕“132”枢纽自贸区的功能定位,立足特色优势、奋力改革突破,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红利,建设高水平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打造世界贸易的中心,包括大宗商品的贸易中心和小商品的自由贸易中心,着力推动粮食、铝、铜等大宗商品市场交易;赋能“三大通道”,打造现代国际物流高地。这“三大通道”分别是指“义新欧”陆上通道、“义甬舟”海上通道、跨境电商网上通道;同时加快华东国际联运港、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双枢纽”建设。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