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8日消息(记者 姜頔 尚天宇)9月28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作主要发布。舟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峻,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严荣杰,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回答有关提问。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2020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并公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扩区,从舟山区域扩展到宁波、杭州、金义片区,形成“一区四片”的发展格局。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践行“为国家试制度、为浙江谋发展、为企业营环境”的初心使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了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打造了十大标志性成果。

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央广网发 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管委会供图)

今年1-7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以不到1/400的浙江省面积贡献了浙江省19.7%的外贸;1-8月,自贸试验区贡献了浙江省18.3%的外资,联动创新区贡献了浙江省28.9%的外贸、40.5%的外资,为浙江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贸力量”。

全国制度型开放探索“新路径” 推动落地多项全国首创成果

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了61项全国首创性成果,五年累计形成首创成果113项,是各片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进行的差别化、特色化的有益探索。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央广网发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管委会供图)

舟山片区承接了国家首次下放的保税燃料油经营审批权限,打造了全国保税油加注创新样板,跃居全球第五大加油港。宁波片区获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截至8月末,开展业务超3万笔、金额超117亿美元,领跑全国4个试点地区。杭州片区设立浙江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上线浙江数据国际交易平台和杭州国际数字交易平台,1-8月,浙江省、杭州市两级平台交易规模已突破8400万元。金义片区全国首创推出“市场采购+”系列融合创新,完善市场采购组货人管理制度,市场采购出口实现连续六年高增长。

地方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全面推进五大功能定位建设

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形成了更为鲜明、更有特色、更加全面的产业发展路径。油气全产业链方面,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和石化基地,打造了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新型国际贸易方面,获批全国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8月,数字服务贸易额、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分别占浙江省的97.4%和64.7%。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央广网发 杭州市自贸委供图)

航运物流方面,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通过能力单体集装箱码头,萧山机场货邮吞吐量居全国第五。1-8月,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市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占浙江省的72.3%和86.2%。数字经济方面,出台全国首部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性法规,以及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1-8月,数字贸易额达2351.9亿元,占浙江省的3/4。先进制造业方面,推动杭州数字安防、宁波新材料等7个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重点培育名单,居全国第三。

为企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新环境” 纵深推进数字赋能贸易投资便利化

省级层面,推动省政府将32项省级管理事项权限下放至各片区,进一步推动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央广网发 金华市自贸办供图)

同时,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推动基金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6方面政策举措,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浙江。片区层面,杭州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开展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工作,全力打造国际化人才生态。舟山片区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江海联运中心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有效提升大宗商品储运中转效率。宁波片区推动智慧口岸建设,实现转关货物全流程电子化放行,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金义片区创建全国首家小商品自由贸易管理服务平台,实现贸易全流程数据上链,注册用户突破200万,服务在线交易203亿元,有效提升了小商品贸易便利化程度。

胡真舫说,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深入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油气自贸区、数字自贸区、枢纽自贸区“三张金名片”,着力推进大宗商品自由贸易、数字贸易、小商品自由贸易“三个先行”,为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