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为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新动能。但直播带货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涌现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收到的各类网络消费投诉举报增长26%,其中上半年全省受理的网络直播购物消费投诉较前年同期上升168.8%。“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走访全省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向一线监管人员请教如何应对直播带货中虚假宣传、货不对板、维权困难等问题。
  直播带货消费提示:
  直播购物可能存在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售后服务不完善、个别主播引导消费者私下交易、流量造假刷单诱导消费者下单。
  提醒广大消费者:
  1.科学理性消费心态是基础,切勿盲目冲动;
  2.点击链接需谨慎,务必选择官方渠道;
  3.了解产品价格等信息,不被各种“假优惠”陷阱误导;
  4.切勿盲目相信“直播测评”;
  5.留存相关凭证,收到商品后及时查验;
  6.遇到问题,及时与商家协商,协商未果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范雨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