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1年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其中,绍兴市越城区的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现代家具10强),浙江港龙织造科技有限公司上榜浙江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现代纺织和服装15强)。

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是浙江省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制造业,结合行业特点设置评价指标体系,分行业遴选出的制造业先进典型。目的是为了贯彻“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培育更多吃的资源少、产出效益高的“俊鸟”,以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床垫为核心的高品质家具,企业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已经连续4年被列为A类。“从2018年开始,我们企业首次被评为亩均效益领跑者,当时的亩均效益是每亩70多万元/亩。经过这些年的转型升级发展,目前已经突破了115万元/亩,创了历史新高。”公司政企部总监沈利铭表示,公司亩均效益大幅提升的背后,数字化改造的作用功不可没。

一辆空集装箱货车开进工厂,满载600张床垫后驶出,全程由机器完成装卸,前后用时仅需半小时左右……在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喜临门智能工厂,每天最多能发出50个集装箱的床垫,而4000平方米偌大的智能立体仓库内,却几乎看不到几个人影。床垫从生产车间下线后,“堆垛机器人”根据系统指示精准搬运到仓库指定位置,操作精确到毫米,让床垫运输损耗降低至零,从入库到出库最快两分钟即可完成。据了解,像这样的智能立体仓库,喜临门在全国一共有4个,年设计吞吐能力达到500万张床垫。智能立体仓库的启用,让喜临门基本上实现了整个仓储体系的无人化运行。

除此之外,喜临门还启用了全国家具行业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喜临门离散型制造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被入选为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通过该平台,喜临门的生产车间基本实现了无人化和智能化操作,解决了传统生产设备移动不便、延时较高、精准度不高、可靠性相对较差等问题。“在床芯制造、海绵发泡、床垫组装等各个生产环节,我们都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设备的综合效率提升了10%,单件产品的能耗降低了34%,品质合格率提升了13%。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成本也大大降低。”沈利铭说。

喜临门的高质量发展是越城区以数字赋能提升企业“亩均效益”的一个缩影。2021年,越城区完成136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79个项目列入市级智能化改造重点工业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485台,全区企业信息化投入强度以及使用信息化进行购销存管理普及率、生产制造管理普及率、物流配送管理普及率4项指标值均高于全省平均。

随着一系列高新、智能、数字化技术的投入使用,越来越多越城企业的经营生产实现了提质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1年,越城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增加值增速22.12%,列绍兴全市第一;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23.19%,列全市第一;单位能耗增加值增速29.82%,列全市第一。

越城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越城区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充分发挥“亩均效益领跑者”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重点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5G应用等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逐步提高全区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把成本降下来,效益提上去,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陈栋 陈楠 李越奇)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