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物作为地方历史文化的见证者,承载着灿烂文明,维系着民族精神。日前,绍兴市越城区文广旅游局开发上线的“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被列入2021年浙江省文旅厅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获评全省文旅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其中古桥安全监测、火灾监测处置模块入选省文物局“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

绍兴是先越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越城区是浙江省文物重点区,目前共管理不可移动文物476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占总数的20%,所管辖不可移动文物数据居全市前列,“文物是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信息要素。”绍兴市越城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也正因如此,越城的文物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随着文商旅的融合发展,文旅部门将如何满足游客快速有效获取当地历史人文和文物古迹信息知识的需求?面对突发情况,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如何及时快速掌握文物安全信息、解决隐患问题、及时反馈并上传处理结果呢?绍兴市越城区上线的“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将丰富的文物资源通过该系统整合、共享、互联,为越城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广袤沃土,也为辖区内文物安全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字桥。

据介绍,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构建“文物保护前置”“文物安全监管”“文物日常巡查”3个核心任务与9个子任务、32项文物工作内容,省、市、区多级数据共享。同时打通了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GIS系统、越城消防一体化智治平台等多个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系统,将文物部门与文物业务密切相关的其它部门、属地镇街整合为统一体,实现从“井”字工作模式向“田”字闭环转型,从而达到文物整体“智治”。“这一系统的采用不仅打破了跨部门协同管理的壁垒,还全面提高了文物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绍兴市越城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董昌生祠题记。

此外,系统整合区域历史文脉、核心资源,为文旅融合提供有力支撑,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用户体系包括政府部门(单位)、文物使用管理单位、社会公众,浏览点击率月均4万人次;采用全景VR、3D建模等技术手段,将不可移动文物打造成24小时在线、365天不落幕多维立体文化空间,并结合《越州访古》系列短视频,古桥、台门等专题宣传片,不断充实“云上博物馆”建设,加大文物信息开放力度,实现文物宣传线上浏览量超12万次。“后续,我们将迭代升级系统应用场景,深化功能模块,提升处置效率,为越城的文物保护工作贡献更多的文广力量。”绍兴市越城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道。(陈栋 陈漪楠)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