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14日消息(记者 姜頔 实习生 程欣 通讯员 孔俊鹤 汪菲楠)生态优美、瓜果飘香、景色宜人,在融通农发杭州公司钱江基地,每逢周末、节假日,亲子游、闺蜜游、团建聚会的游客数不胜数。

“没想到距离杭州市中心仅20分钟的地方就能有这么大面积休闲娱乐的室外场地,不仅运动设施丰富、蔬菜瓜果新鲜,还有烧烤农家乐,老人孩子都喜欢,现在每到周末就会带一家人过来。”游客马女士拎着自己采摘的蔬菜瓜果准备回程。

2021年以来,融通农发杭州公司充分利用国家休闲农业示范创建政策,规划千亩土地,着力打造“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都市休闲农业集聚区,围绕“历史感、智慧型、生活化、生态性”的理念,创建“宜学、宜乐、宜游”的钱江特色名片。

融通农发杭州公司钱江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发展设施农业拓宽增收渠道

钱江基地以发展设施农业为主,对比传统的露天种植,设施农业采用人工技术手段,运用改变自然光温条件的现代化生产技术,为农业转型升级赋能。钱江基地以设施农业资源为依托,尊重承租户种植意愿,调整前期种植结构,规划500亩土地用作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同时引进品质优良、产量可观的日本拿比特西瓜、以色列阿乃兹西红柿、“三雄五号”甜瓜等蔬果品种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

同时,钱江基地充分发挥地区农旅特色,以“绿色生态,即采即食”为营销手段吸引周边居民、各地旅客,做到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据悉,自设施栽培引进以来,基地蔬果产量提升2.5倍,配合采摘、盆景销售等渠道,可以为承租户带来可观的收入。

都市休闲农业集聚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打好“差异牌”享受“5+2”休闲模式

钱江基地充分利用萧山的农垦军垦背景,把农耕文化、民俗传承、国防教育、竞技拓展等内容融入进都市休闲农业体系当中,利用100亩土地资源,开设学军学农体验课、真人CS竞技场、跑马射击团建区等十余个项目,充分挖掘当地乡村资源,真正实现乡村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5+2”休闲度假方式是指“5天在城里上班,2天周末在郊区田园生活”,于是“5+2”乡村休闲度假方式随之诞生。“住在高楼耸立的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让现在的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趁假期,我把两个孩子都带来学军学农,在寓教于乐中磨练他们的意志,学会忆苦思甜。”正在参加学农体验的孩子家长李先生感叹道。

乡村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守护绿水青山发展“大小”生态农业

钱江基地流行“种菜不用肥,养鱼不换水”的顺口溜,说的正是基地特色的“鱼菜共生”生态循环种植方式。利用水产养殖和无土栽培技术,用鱼的排泄物来种菜,通过电力驱动水体闭合循环,整个系统能够做到水循环利用和有机排泄物循环利用,形成环保节能的“小生态圈”。

2022年以来,融通农发杭州公司对钱江基地1000亩耕地开展地力提升工程,伴随着非农地块环境整治有效推进,空气扬尘、污水乱排等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钱江基地将在千亩土地上种植富有融通农发杭州特色的“亚运水稻”,带动绿色观光农业,提升周边“大生态”环境。

融通农发杭州公司绿色观光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融通农发杭州公司按照城市发展规律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开拓城市休闲农业版图,开创生产经营新模式。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广“三生共融”的钱江经验,带动其他基地交流探索连接城市与田园的“城市绿芯”型产业,为公司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