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10月19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吴学恒)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筑强农村组织堡垒、推动人才资源下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不收租金,不收快递代收费,银行、电商平台等入驻单位缴纳的年服务费,就能保障2名员工每年4万元以上基本收入。” 在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港胡村,村党支部书记钱建强说。走进港胡村,偌大的“共富驿站”招牌引人注目。

小小驿站,俨然就是农村小店2.0版,显现浙江乡村迭代升级的气象。这一占地100多平方米的站点,不仅能寄收快递,还打通了区农合联、南浔银行、中国移动等部门单位的金融、通讯服务。更特别的是,整齐排列的货架上,摆放着日用品、南浔知味、银行丰收驿站、邮政扶贫等各式产品,驿站兼具超市、电商平台等功能。

为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南浔区通过构建行政村“组织力指数”考评体系,着重从政治领导力、组织生命力、队伍战斗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5个维度综合评价村级党组织,分类强化结果运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能。制定出台村社干部队伍建设“1+5”系列文件,完善优化能力提升、监督管理、激励干事、关心关爱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增强村社干部整体素质。开设村社干部“能量学堂”,以“双周开课、按需选修”的模式,对1300余名村社干部开展大轮训。定期选派年轻村书记赴产业相关部门、周边区县优秀村进行挂职锻炼,深入学习业务、提升治村经验。

南浔红美人采摘(央广网发 张斌摄)

强化智力支撑,推动服务向一线下沉。南浔区选派34名临近退休的原任科级领导干部脱产驻村担任“驻村书记”,发挥其原籍优势、资历优势、能力优势,累计为村里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820余万元,引进项目22个,物色村级后备人才54名,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200余个。实施“千名干部联千组”机制,1925名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联系2802个自然村,带动服务、业务指导、项目等资源向基层流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艺术美乡村 同筑共富梦”行动,加大高校创业创新团队、艺术团队等招引力度,建设一批高校学生实践基地和工作室集成地,助力提升农村生活环境品质。

该区坚持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农村产业党建联盟优化资源配置,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依托红美人种植、渔业养殖等村域产业,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整合共享土地、技术、信息等资源,帮助乡村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鼓励引导以强村自营、弱村抱团等方式组建强村公司,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已实现经营利润3500余万元,为每个行政村平均增收16.6万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并带动周边235名村民每年增收5万元。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