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台州三门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生态县、浙江海水养殖第一大县,被命名为“中国青蟹之乡”。三门县的涛头村也是中国唯一的“海上畲乡”。在海天一线之间,一片片整齐划一的海塘,涛头村村民摆脱了贫困落后,成为了三门县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据了解,涛头村是当地的养殖大村,共有600多户,2000多人,90%以上村民从事海水养殖业,全村共有养殖塘4000多亩。涛头村以渔业、养殖业为主,包括养殖青蟹、血蛤、小白虾、蛏子等海鲜。2020年,村里的渔业产值1.8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万元。

开展海水养殖业的前期,养殖户们也遇到过瓶颈。三门县涛头村水产养殖户林后招告诉记者,2013到2014年,因为血蛤的市场价格很低,导致那两年他们都没有收入。2014年,养殖户们与台州三门支行有了接触后,便开始向农行贷款,主要缓解了塘租款和饵料等费用。2015年,养殖户们的收入开始恢复,目前也保持稳定的状态。

此外,针对当地海水养殖业蓬勃发展新常态,台州三门支行创新推出“青蟹贷”,开展饵料、养殖、销售等青蟹整个产业链营销,以广覆盖、低成本有效解决蟹农蟹商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截至2021年9月末,三门支行为涛头村100多户养殖户发放贷款2100万元。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